美債殖利率破1.6% 美股重挫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2-26 08:59:43

18880

週四 (25 日) 通膨擔憂促使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盤中突破 1.6%,科技股遭集體拋售,Alphabet、臉書和蘋果跌幅均超過 3%,台積電 ADR 崩近 5%,那指創四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費半指數暴跌近 6%,拖累美股大跌。

週四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重挫3.5%,收在13,119.43點;標普500指數大跌2.5%收3,829.34點,道瓊工業指數大跌559.85點,收31,402.01點。

NASDAQ指數走勢,圖片來源: Investing.com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周三出席眾議院作證時重申,Fed將維持目前的寬鬆政策,預測可能至少還要三年才能達成通膨目標,且一次性的物價急漲未必就會使通膨持續居高不下,但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經通膨調整後已經升至去年6月以來最高,為風險資產敲響了警鐘。

美國指標10年期公債殖利率觸及1.614%的一年高位,促使投資人拋售股票。標普500股息收益率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相對於指標美債收益率的優勢已經消失。

Chase Investment Counsel總裁總裁圖茲表示,「這事關收益率。達到1.5%,公債殖利率便與標普500的股息收益率相當,而且10年期公債沒有資本風險,你可以拿回本金。突然之間,它開始與股票競爭了。」

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負責交易與衍生產品的副總裁菲德烈克表示,「一切都與利率有關,」。科技股「表現一直相對出眾,在多頭市場中一馬當先,當市場下跌的時候,也可能首當其衝。」

即便美股遭遇重挫,分析師普遍仍看好美股未來走勢,據路透調查分析師看法,隨著美國經濟與企業獲利急速反彈,今年美股將更上一層樓,年底前標普500指數將站上4,100點,道瓊工業指數續揚至接近3萬3千點。

美國民眾持續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以及總統拜登提出的1.9兆美元紓困方案,是提振經濟與企業獲利前景的主因。(好文推薦: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攀升 為什麼美股跌?)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