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並加入群聊,暢想更多精彩內容

加入群聊
首頁 > 監管機構 > 南非金融服務申訴署(FAIS)

南非金融服務申訴署(FAIS)

http://www.faisombud.co.za
  • 成立時間:2005年
  • 機構類型:政府監管
  • 監管外匯:不監管

糾錯建議

外匯監管提示

南非金融服務申訴署FAIS為金融申訴機構,不監管外匯。

機構簡介

1. 機構性質

FAIS是依據金融諮詢和中介服務法成立的爭端解決機構。從2005年4月1日起,FAIS正式成為法定申訴機構。這意味著FAIS能夠處理與金融機構相關的投訴,并且高于其他任何申訴計劃的管轄權,管轄權的不確定因素也不復存在。

2. 機構愿景

通過公平公正的司法,建立對金融服務業的信任和信心,成為客戶首選和應對迅速的爭議解決論壇。

3. 監管使命

通過公正、快速、實惠、便捷和公平的方式解決投訴,促進消費者保護并為金融服務業的誠信做出貢獻。

4.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27127625000/27124709080

郵箱:info@faisombud.co.za

投訴服務地址:hestie@faisombud.co.za

投訴狀態諮詢郵箱:enquiries@faisombud.co.za

地址:Sussex Office Park,Ground Floor,Block B,473 Lynnwood Road,Cnr Lynnwood Road&Sussex Ave,Pretoria,0081


投訴處理

一、可投訴情況

FAIS在以下情況發生時受理投訴:

(1)金融服務提供商違反或不遵循FAIS法案條款致使申訴人遭受或即將遭受金融損失。

(2)將某項金融服務隨意加諸於申訴人身上並因此使申訴人遭受損失或有可能遭受損失。

(3)申訴人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1. 投訴前,須知悉以下內容:

A. 向FAIS提交投訴前,投訴人必須先自己嘗試與應訴方溝通解決投訴問題,在溝通過程中,建議以書面形式溝通,且保留相關證據;

B. FAIS的金額管轄權限為80萬蘭特,也就是說,FAIS不處理金額超過80萬蘭特的投訴案件,除非投訴人愿意放棄超出80萬蘭特金額部分,或應訴人同意案件由FAIS處理;

C. FAIS不會在收到投訴之前進行調查,或者如果在調查過程中投訴人就投訴問題向法院上訴的,FAIS會停止調查。

2. 投訴人應填寫投訴登記表,投訴人可以通過以下三種方式獲得《投訴登記表》

A. https://www.faisombud.co.za/wp-content/uploads/2017/10/FAIS_Complaints_form_201111.doc(《投訴登記表》Word版下載網址)

B. http://www.3rddev.co.za/fais/wp-content/uploads/2017/10/FAIS_Complaints_form_201111.pdf(《投訴登記表》PDF版下載網址》)

C. 此外,投訴人也可以通過電話、傳真或電子郵件的方式聯繫FAIS辦公室,請求提供投訴登記表

3. 《投訴登記表》填寫注意事項

A. 在填寫表格之前,建議投訴人通讀表格,在填寫之前先收集必要的訊息;

B. 將表格交給FAIS時,應附上所有的支持證明文件,比如投訴人收到或發出的與投訴有關的所有信件、政策文件和申請表,以及與應訴人溝通時對方聯繫人的詳細聯繫訊息。

4. 簽字

A. 填寫《投訴登記表》之後,投訴人必須在表格上簽字,FAIS不接受沒有簽字的投訴表;

B. 如果《投訴登記表》寫不下所有內容,投訴人可以另附紙張;

C. 若在填寫表格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投訴人可以聯繫FAIS


二、投訴流程


三、裁定過程

(1)當案件提交至裁定部門進行裁定時,會分配至一名審裁員。審裁員在做出決定之前,會對整個案件和支持文件進行審議。審裁員可要求雙方提供額外的信息和文件。首先,審裁員可以向雙方發出提議以初步解決案件。若拒絕審裁員提議的,拒絕的一方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提交拒絕原因。  只有在各方嘗試解決案件的所有努力都失敗之后,申訴署才會對投訴進行裁定。

        投訴案件的處理取決於是否基於合理的理由,因此沒有嚴格的時間框架。

        做出裁定後,FAIS會簽發裁定書,並通知各方裁定結果。從簽發日起1個月內,可以對裁定進行上訴。

(2)如果對裁定結果進行上訴,需要提供上訴的書面原因。FAIS會對原因進行審議,然后確定接受或拒絕上訴許可申請。 是否批準上訴許可申請取決于兩個方面:a.上訴委員會有沒有可能對案件得出不同的結論;b.案件是否復雜。

        上訴委員會是獨立的實體,不按照申訴署的指令行事。如果上訴許可申請被拒,可以向上訴委員會申請上訴許可。

       投訴交由上訴委員會後,委員會會對案件進行審議,上訴委員會會推翻、補充或修改FAIS的判決,并作出自己的判決。

(3)如果裁定後投訴人或應訴人不上訴,或上訴後還是支持最初的決定,FAIS有法定義務向法院提交裁定。這意味著,此種情況下裁定相當於地方法官或高級法院的民事判決。

        FAIS會告訴投訴人民事判決結果,然後關閉投訴案件。

       若應訴人不執行指令或者不依據指令向投訴人支付應付金額的,那麼投訴人可以申請執行令。

四、上訴

如果投訴人對處理結果不滿意,可以提出不正式的上訴,交由裁定部門辦公室處理。

此種情況下,投訴人應提供書面的上訴理由。

(1)提交上訴後,會建立檔案(所有的信件都會放在檔案裡),然後在收到上訴理由後二(2)個工作日內將檔案轉交給裁定部門。

(2)之後,案件會分配至一名審裁員,審裁員會審查上訴理由,並作出是否重開檔案決定。審裁員的決定會在裁定部門收到檔案後五(5)個工作日內書面傳達給投訴人。

如果您對上訴有任何問題,請諮詢Hestie Teessen女士:hestie@faisombud.co.za

投訴狀態查詢

投訴人可在以下網頁填寫投訴案件狀態查詢表格,填寫所有必選項訊息後提交查詢請求,FAIS會反饋相關訊息。

https://www.faisombud.co.za/how-to-complain/check-complaint-status/

投訴處理決定查詢

依據《金融諮詢和中介服務法案》第28條,若投訴案件沒有得到解決或各方不接受FAIS的提議,FAIS會做出最終處理決定,包括:

1. 撤銷投訴;或

2. 全部或部分支持投訴,比如給予投訴人一筆合理補償,以彌補投訴人所遭受的金融歧視或損失。

FAIS的裁定具有法院民事判決的效力。

注意:可在以下網頁搜索FAIS歷年的投訴案件,選擇投訴類別和年份,即可找到您想要查詢的訊息。

下面為從2005年起FAIS處理過的所有外匯投訴訊息,https://www.faisombud.co.za/determinations/


其他鏈接

財政部:www.treasury.gov.za

銀行業務申訴署:http://www.obssa.co.za/

國家信用監管局:http://www.ncr.org.za/



版權聲明:凡本網站所有文字、圖片和音頻視頻稿件,版權均屬FX110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單位和個人未經本網站授權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本網站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