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en-Hung Huang

國際貨幣基金(IMF)今(16)日公佈了亞太地區的經濟展望報告,數據顯示亞洲今年經濟成長將陷入停滯,因疫情打擊可能出現60年來首次零成長,台灣的GDP成長率甚至下調至-4%,為四小龍倒數第三僅優於香港。亞洲開發銀行(ADB)則持不同看法,預估台灣GDP成長為1.8%,行政院政委龔明鑫日前贊同,ADB對亞洲、台灣的了解更為透徹「較值得參考」。但真的是這樣嗎?

IMF:台灣從2%下修-4%成長 國發會3點反駁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報告顯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對區域服務業及主要出口地構成的空前打擊,今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衰退3%,亞太地區陷入零成長的困境。

儘管情勢嚴峻,IMF預期若抗疫措施發揮成效,亞洲明年GDP成長率將反彈達7.6%,但前景仍具高度不確定性,和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不同的是,此次疫情迫使多國發布居家令、商店關閉,直接衝擊亞洲地區的服務業,而亞洲出口強國,也受到歐美國家等關鍵貿易夥伴需求大減的打擊。

▲根據IMF的預測,台灣2020年的實質GDP成長-4%。亞洲四小龍裡,韓國-1.2%、新加坡-3.5%、香港則墊底-4.8%。圖片來源:IMF世界經濟前景報告2020節錄

另一方面,IMF下調台灣今年GDP成長率,從去年10月報告的2%,降了6個百分點至-4%。對此,國家發展委員會(NDC)則在聲明中指出,IMF未能完全了解台灣的經濟狀況,並且在對台灣進行調整時,並未注意到這3點:

一,台灣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在疫情爆發期間,沒有被迫封鎖城市,也沒有中止工廠運營;

二,中國的台灣遊客數量在去年底疫情爆發之前已經減少,在今年大流行對台灣旅遊業和其他相關行業的影響遠小於亞洲其他一些國家;

三,鑑於影響如此之快,以至於使世界諸國措手不及,政府為遭受打擊最嚴重的企業和初創企業制定了幾項救助計劃,並加快實施「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舉例來說,國發會指出,直到今年將為公共建設項目撥款5365億新台幣(約4907.6億美元),如果將公共建設的執行率,從上一年的93.54%提高到95%,將大大有助於穩定當前的經濟發展。國發會甚至認為,武漢肺炎只會對台灣經濟產生0.66至1.4個百分點的影響,也表示台灣2019年GDP增長2.7%,預計在今年將持續保持正成長。

ADB與IMF不同調?估台灣GDP有1.8%成長

亞洲開發銀行(ADB)僅把台灣GDP增長率從2%微調至1.8%,明顯與IMF的看法相左。ADB在報告中指出,台灣經濟增長受內需推動,去年GDP增長保持穩定;2020年由於COVID-19(武漢肺炎)造成損失將「適度」放緩成長率。

不過,台灣由於受惠石油和其他商品價格趨緩,今年通膨率應會下降,且隨著出口增長加速、公共支出增加,明年GDP成長率幅度會更高。隨著人口老齡化,改善勞動政策對維持生產力增長至關重要。

 

▲根據ADB的預測,台灣2020年的GDP成長為1.8%。亞洲四小龍裡,韓國1.3%、新加坡0.2%、香港依樣墊底-3.3%。圖片來源:ADB亞太發展前景報告2020節錄 

比較IMF與ADB的數據報告,可以發現IMF兩者對數據的呈現方式有些不同,經觀察IMF的Asia(亞洲)定義以地緣關係為主,用環太平洋西部的亞太地區做數據統計,也包括了紐西蘭、澳洲等,計算出整體亞洲今年經濟成長率是0%。中亞、西亞地區則是另外做了一組數據表。

ADB的GDP數據則是扣除掉亞洲傳統上認知的已開發國家日本、澳洲、紐西蘭等,亞洲四小龍仍被歸類於發展中國家/地區,也算進了大洋洲的海島小國。ADB數據統計裡,發展中亞洲今年GDP仍有2.2%增長,另列出扣除新興工業國家(NIEs)的發展亞洲GDP則是2.4%增長(NIEs包含香港、韓國、新加坡、台灣,即亞洲四小龍)。

若僅看台灣人講了20年,最愛拿來比較的亞洲四小龍,IMF認為2020年韓國GDP成長-1.2%、新加坡-3.5%、台灣-4%、香港則墊底-4.8%;ADB則認為,2020年台灣GDP成長為1.8%、韓國1.3%、新加坡0.2%、香港一樣墊底-3.3%。明顯IMF對經濟前景抱持更悲觀的看法,IMF做出的調查經濟成長率都是負的,但ADB僅有香港今年因反送中事件導致負成長。總體來說,兩機構的經濟學家們複雜的統計方式、數據來源與評估都影響著兩者呈現的數據結果,投資人在閱聽數據時,還需謹慎判讀。

台灣今年GDP成長率究竟如何?學者持樂觀態度

拉回正題,行政院政委龔明鑫在記者會提出,很多學者都沒人認為會有IMF統計的負成長,理由主要是第1季的GDP資料即將出爐,主計總處預估約為1.8%,而台灣在第1季整季出口仍有成長,且國內消費即使受影響,衝擊也不大,加上第1季投資也有持續。

龔明鑫也說,第2季目前比較難預估,不過目前看來,在第1季表現較好的IT、半導體等產業,到第2季,因全球居家工作需求的行動通訊、筆電等設備,相關零件都是台灣製造,若加上中國的復工狀況改善,台灣IT產業可能會持續成長,不會有太大衝擊。

內需增長方面,因台灣沒有封城,不會產生太大衝擊,既定消費仍會持續。龔明鑫也直言,假定經濟成長率在第2季表現真的不好,甚至零成長,在此前提下,全年若要達到-4%,等於下半年要衰退8%-9%,並一句「這有可能嗎?把它當參考就好」反駁IMF,並認為ADB對台灣的了解更為透徹,也更值得參考。

▲龔明鑫。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