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並加入群聊,暢想更多精彩內容

加入群聊
首頁 > 監管機構 > 捷克國家銀行(CNB)

捷克國家銀行(CNB)

http://www.cnb.cz
總評分
70.0分
  • 成立時間:1993年
  • 機構類型:政府監管
  • 監管外匯:監管

糾錯建議

外匯監管提示

經工作人員郵件詢問,CNB監管外匯,將外匯定義為金融衍生工具,提供外匯的機構為投資公司。

受監管公司名單

https://apl.cnb.cz/apljerrsdad/JERRS.WEB07.INTRO_PAGE?p_lang=en(點擊左方的"predifined lists”)

機構簡介

1. 機構性質

CNB是捷克共和國的中央銀行,捷克金融市場的監管機構和捷克的決議機構。


2. 機構歷史

CNB於1993年1月根據捷克共和國憲法設立,其活動符合捷克國家銀行關於經修正的第6/1993 Coll。


3. 監管職能

根據《捷克共和國憲法》第98條與歐盟主要法律,CNB的主要目標是維持價格穩定。此外,CNB還促進金融穩定,並推進捷克共和國金融體系的良好運作。


4. 監管範圍/目標

CNB制定貨幣政策,發行紙幣和硬幣,管理捷克克朗的流通,支付系統和銀行之間的結算。 CNB還監督銀行業、資本市場、保險業、養老基金、信用合作社、電子貨幣機構以及外匯監管。


5. 聯繫訊息

郵寄地址: Na P?íkopě 28 115 03 Praha 1 I?O 48136450

電話: 420 224 411 111

傳真: 420 224 412 404

郵箱:info@cnb.cz

牌照申請

1)申請要求

1. 各成員國應要求在專業的基礎上提供投資服務和/或投資活動,且須事先獲得授權。此類授權應由指定的主管成員國當局授予。

2. 成員國應授權任何市場經營者運營MTF或OTF,但須事先核實其是否符合規定。

3. 成員國應註冊所有投資公司。登記冊應公開,並應包含有關投資公司授權服務或活動的訊息。訊息應定期更新,每項授權都應通知ESMA。

4. 每個成員國應要求:

   a. 任何法人投資公司的總部與其註冊辦事處在同一成員國;

   b. 任何非法人投資公司或法人投資公司(根據其國家法律沒有註冊辦事處的投資公司)其總部設在其實際開展業務的成員國。

 

2)申請流程

1. 在完全確認申請人符合本指令的所有要求之前,主管當局不得授權。

2. 投資公司應提供所有訊息,包括業務計劃,其中列出了所設想的業務類型和組織結構,這是使主管當局確立投資公司的必要條件所。

3. 申請人應在提交完整申請後六個月內通知申請人是否已獲得授權。

4. ESMA應制定監管技術標準草案。


3)申請時長

一般為六個月

牌照類型

投資公司包括以下類別:

a.  包括外國投資公司分支在內的投資公司;

b.  以系統化內部撮合商身份執行訂單的投資公司;

c.  收集和維護投資工具清單的授權實體;

d.  在捷克共和國提供跨境服務的外國投資公司;

e.  投資中介機構;

f.  《資本市場業務法》下的指定代理人;

j.  在捷克共和國提供跨境服務的外國投資公司指定代理人

h. 《資本市場業務法》下的獲得認可人員

監管細則

監管查詢

1. 打開網址 http://www.cnb.cz/en/index.html,語言轉換為“英語”

2. 點擊頁面下方的“Lists of regulated entities

3. 點擊左側的“Predefined lists”,按照要求輸入驗證碼,接著點擊“Next steps

4. CNB具有外匯權限的為投資公司,所以選定“Investment firms(投資公司)”類別。

5. 選擇投資公司具體類別,查看公司訊息

6. 點擊公司名稱,查看投資公司具體業務權限訊息,比如“代表客戶執行訂單”“交易自有賬戶”等。

監管投訴

1. 聯繫經紀商

如果您對受監管實體的行為不滿意,CNB建議首先考慮直接聯繫受監管實體,例如,根據受監管實體的投訴規則或以請求的形式進行投訴。


2. 聯繫捷克國家銀行CNB

填寫下列表格訊息,然後提交給CNB,CNB的投訴處理時間為30天以內

投訴網址為 http://www.cnb.cz/en/about_cnb/form_general_enquiry/general_enquiry.html

處理針對受監管實體活動的投訴時,CNB只能在其權限範圍內行事。即使是CNB關於受監管實體違反法律的調查結果,也不會影響受監管實體與其客戶之間的私法關系。例如,CNB不能裁定合約關係的結束或終止、損失索賠或放棄無償充實的索賠(包括有關收費金額的爭議)、支付賬戶的資金凍結此外,CNB無權就針對金融市場實體的任何私法訴訟提供法律建議

注意:

CNB不處理匿名提交,重復提交或任何其他非標準提交,例如那些難以理解或含有粗俗語言或僅僅是“僅供參考”的提交。


3. 聯繫金融仲裁員

金融仲裁員可以幫助您在庭外訴訟中解決與金融機構的各種糾紛,在這些訴訟中您不需要代理(例如律師)且服務免費。 財務仲裁員由政府任命,財務仲裁員的活動由金融仲裁員辦公室、政府機構提供行政支持。


金融仲裁員的網址為 http://www.finarbitr.cz/en/,可發起在線投訴。

常見問答

1. 投訴處理是否收費?

免費提供


2. 投訴處理的時長為多少?

CNB的投訴處理時長為30天。

相關鏈接

歐洲證券及市場管理局: https://www.esma.europa.eu/

歐盟委員會: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index_en

版權聲明:凡本網站所有文字、圖片和音頻視頻稿件,版權均屬FX110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單位和個人未經本網站授權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本網站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