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並加入群聊,暢想更多精彩內容

加入群聊
首頁 > 監管機構 >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FSTB)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FSTB)

http://www.fstb.gov.hk
  • 成立時間:2002年
  • 機構類型:政府監管
  • 監管外匯:不監管

糾錯建議

機構簡介

機構性質:國家機構

機構介紹: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致力與監管機構及業界合作,繼續為香港金融服務業尋求更多的發展機會。在庫務工作方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制訂財政政策事宜,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以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金融市場的穩定,對推動香港的經濟、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至為重要。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的城市,擁有“一國兩制”的獨有優勢,要充份把握機遇,鞏固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決策局,專責香港有關財經事務及政府庫房。


機構職能

財經事務科:透過開展供適合的經濟和法律環境,確保我們市場保持公開,公平和效率,藉此維持並提高香港作為國家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庫務科:

(1)負責整體資源策劃工作,包括根據中期預測擬訂整體公共開支指引,將之付諸實行。

(2)管理及統籌每年的資源分配工作,並編制年財政預算。

(3)就定期基線檢討及每年的資源分配工作,向高層資源會議提供意見及支援。

(4)管理政府的稅收政策及行政工作,以確保能徵收足夠的收入,並盡量維持一個簡單、穩定而收入充裕的課稅制度。

(5)擬訂及實行政策及措施,以確保能有效地控制及管理公共收入及開支,包括資產及投資。

執行某些不宜下放予各局及部門的特定職權。

(6)倡導在公共投資及開支方面著重經濟效益。

就所有財政事宜擔任政府與立法會之間的正式聯繫工作。

(7)協助政策局制訂政策,尤其是確保已全面考慮建議政策的財政影響。

(8)負責下列事項的政策工作: 課稅、差餉及各項收費; 政府會計安排; 採購及招標事宜; 陸上運輸; 印刷;及政府產業。

公共財政:

(1)公共財政管理

(2)財務數據

(3)評論和研究

(4)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財務狀況

財政相關的計劃:

電費補貼

一般收入及稅收政策:

(1)一般收入

(2)稅收政策

(3)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政府採購:

(1)政府採購政策及程序

(2)政府招標資料

(3)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

(4)中國香港與新西蘭緊密經貿合作協定 (第12章:政府採購)

(5)中國香港與智利自由貿易協定 (第9章:政府採購)

2004年發行的政府債券及機構票據

立法會職務:

(1)立法會質詢

(2)立法會法案及決議案

(3)立法會議案辯論

(4)財務委員會、小組委員會及事務委員會

(5)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

接受財務顧問服務公司登記

委員會:

(1)稅務上訴委員會

(2)稅務委員會

(3)中央投標委員會 (只有繁體中文)

(4)中央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 (只有繁體中文)


聯繫方式

電話:2810 3824

傳真:2869 4531

郵箱:info@fstb.gov.hk

地址:香港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二十四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庫務科)

機構宗旨

1. 局長辦公室

宗旨是確保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辦公室順利運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辦公室負責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提供支援,以協助他處理政治工作。這包括由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提供的支援。辦公室亦負責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提供行政支援,以協助他執行職務。工作包括籌劃和協調局長的公務、傳媒及地區活動,以及執行各項有關安排。


2. 政府收入及財政管理

宗旨是依循政府的審慎理財原則和其他施政方針,管理資源分配,監督政府的稅收及其他徵集收入政策,協助政府就投資項目作出決定,以及推廣公開、公平和具競爭性的招標安排。

在這綱領下,庫務科的工作是制定、統籌及支援下列各項政策和計劃:

(1)確保政府開支的增長,在一段期間內與經濟增長走勢相適應;

(2)因應政府的負擔能力和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確保資源用在最有利於社會的用途上;

(3)投資大型基建項目,以提高香港的競爭力及改善居住環境;

(4)維持簡單低稅制,藉此鼓勵投資和方便營商;

(5)提升稅務透明度,打擊逃稅行為,並盡量減少避稅的機會;

(6)提倡在合乎經濟效益和恪守「收回成本」與「用者自付」的原則下提供政府服務;以及

(7)維持財政儲備,以滿足政府日常運作需要、保障投資收益、應付無撥備負債及承擔,並提供保障,應付不時之需等。


3. 服務部門

宗旨是確保各政府部門獲得所需的中央支援服務,令部門能以既有效率又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維持並提高服務水平及質素,為市民提供服務。

在這綱領下,庫務科的工作是制定及統籌下列各項政策和計劃:

(1)確保以既有效率又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轄下的中央支援服務(例如財務資料管理、採購、物料供應管理、車輛管理、印刷,以及提供宿舍及辦公地方);以及

(2)確保轄下服務部門提供優質的支援服務,滿足各決策局和部門用戶的需要。

政策大綱

財經事務科的宗旨是:

1. 維持並提高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2. 維持香港金融體系的健全及穩定;

3. 確保金融市場有效和有秩序地運作,並受到審慎而適當的監管;

4. 營造公開、公平及有利金融市場發展的營商環境。


財經事務科致力通過下列方法,達到上述宗旨:

1. 就銀行制度、證券及期貨市場、資產管理業、保險業、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及職業退休計劃、公司法、信托法、公司破產、個人破產、會計事宜,以及與內地的金融合作事宜,制定政策及提交立法建議;

2. 協助財政司司長監督有關規管機構,包括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及財務匯報局;

3. 統籌及促進推行有關金融基礎設施的新措施,以加強香港的競爭力;

4. 促進市場創新,以增加市場的深度和廣度;

5. 監督政府統計處、公司註冊處及破產管理署的運作。

投訴處理

就查詢及投訴事宜,請提供姓名及聯絡方法,以便跟進有關投訴。我們會從速處理所有查詢及投訴。

我們會在十天內認收你的查詢或投訴,並會盡量在三十天內回覆


郵件:enq@fstb.gov.hk

工作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六時,下午一時至二時午膳休息)

相關連結

公司註冊處:https://www.cr.gov.hk

香港證券及期貨監察委員會: http://www.sfc.hk

投資者教育中心:https://www.thechinfamily.hk

破產管理署:https://www.oro.gov.hk

證券及期貨事務審裁處:http://www.sfat.gov.hk

香港交易所:http://www.hkex.com.hk

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https://www.hksi.org

香港金融管理局:http://www.hkma.gov.hk

版權聲明:凡本網站所有文字、圖片和音頻視頻稿件,版權均屬FX110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單位和個人未經本網站授權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表,否則,本網站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