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指標相同趨勢就能入場?用錯只會誤判更大

作者:酷外匯, Yen-Hung Huang

時間:2020-06-02 12:06:22

3328

明明指標全對上了,為什麼還是虧損?這個問題讓很多交易員感到茫然,今天,小編就根據新加坡知名交易員Rayner Teo的觀點,談談這個問題。

Rayner Teo畢業於倫敦大學,擁有8年的專職交易經驗,他建立的外匯交易網站,每天訪問量高達10萬。

為什麼你的技術指標總是虧錢?

為什麼你的技術指標總是虧錢?關於這個問題,Rayner Teo認為主要是以下3個原因:

原因1 完全用指標來決定交易

有的交易者執著於使用各種交易指標,為了豐富自己的指標,他們甚至不斷購買最新指標,以為這樣可以幫助自己破解交易密碼。但多次嘗試失敗後,他們會發現,同樣使用某個指標交易,別人盈利了,而自己卻一直在虧錢。

Rayner Teo認為,這背後的原因是:指標是價格的衍生品,它只能告訴你市場已經發生的事情,而不能告訴你市場將會發生什麼。

因此,要記住:交易指標只能是你交易決策的工具,而不能成為是否交易的決定者。

原因2 疊加使用的是同類指標

如圖1中,交易者使用了RSI、CCI和隨機指標三個指標,它們都指向同一方向,這是強烈的市場價格上漲訊號嗎?如果你認為是,那就錯了。因為這三個指標都屬於震盪指標,它們的值都是用類似的數學公式推導出來的,也就是說它們必然會朝同一個方向運動。

因此,一定要確定疊加使用的是否為同類指標。如果是同類指標,那即便都指向同一趨勢方向,也並不代表趨勢會越強。


(圖1)

原因3 模仿指標策略,不會隨機應變

如果看到他人的交易指標能持續帶來盈利,你就想複製,但其結果往往是他人盈利你虧損。

原因在於:你只能看到表面的策略,而無法窺探他人的整個交易策略。別人知道應該在何種市場條件下調整指標與策略,而你不會;而市場恰恰是瞬息萬變的,所以一旦模仿的策略瓦解,你就虧損了。 

如何正確使用技術指標交易?

到底如何正確使用技術指標呢?Rayner Teo認為秘訣在於:根據交易步驟的目標對交易指標進行分類。使用技術指標的目標無非是:篩選市場條件、識別價值區域、確認入場時間、進行交易管理這幾種。要根據不同的交易目標選擇不同的交易指標,具體如下:

1、如何使用技術指標篩選市場條件

所有的技術指標都能在某些時候發揮作用,但卻無法一直有效。因此,你必須了解執行交易策略時所處的市場條件,來避免在不適合的條件下開始交易。

a. 移動平均線(MA)

MA是一種趨勢追蹤指標,可用於篩選市場趨勢。例如,如果價格高於200 MA,則市場處於長期上升趨勢中。

(圖2)

b. 平均真實波幅(ATR)

ATR是一種衡量市場波動性的指標,可用於確定市場的波動性正處於高水平還是低水平。例如,如果你的交易策略在低波動性環境中運行良好,則可以選擇在52週低點時的ATR值進行交易。

(圖3)

2、如何使用技術指標識別價值區域

價值區域是指潛在的做空或做多區間。例如,裸K交易者會使用支撐/阻力線、趨勢線、通道等來識別價值區域。此外,其他技術指標也可以用來尋找價值區域。

a. 相對強弱指數(RSI)

RSI對確定均值回歸的價值區域十分有用。其含義是:當價格下跌時,價格會出現“反彈”,再繼續保持原來的上升趨勢。因此,“反彈”尋找是尋找價值區域的一種方法。

(圖4)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種做法不適用於所有市場,僅適用那些有均值回歸行為的市場。

 

b. 移動平均線(MA)

上文中提到MA可用於篩選市場條件,其實一個指標可以有多種用途,MA也可用於幫助確定價值區域。在趨勢市場環境下,價格很少會重新測試以前的支撐位或壓力位,這就是MA的作用。

例如,在正常趨勢中,價值區域一般在50 MA附近。

在強勁趨勢中,價值區域一般在20 MA附近;

而在疲軟趨勢中,價值區域一般在200 MA附近。

 

 (圖5) 

3、如何用技術指標確認入場時間

大部分交易者對於自己的交易設置都非常熟悉,例如,知道如何交易突破、回撤、反轉等等。但是,在實際下單的時候,卻又會猶豫,因為他們沒有十足的把握來確定入場訊號。這其中的原因包括:蠟燭圖不夠大、收盤不夠強勁、上影線太長等等。

此時,交易者需要藉助技術指標找到明確的入場時機,做到下單時不再猶豫。可以用於判斷入場時機的信號有:

a. 隨機指標

與RSI類似,隨機指標也是一種動量指標。但隨機指標的值超過30時,表明市場進入看漲趨勢,此時隨機指標可充當做多入場觸發。

如果隨機指標的值低於70,表明市場進入看跌趨勢,此時隨機指標可充當做空入場觸發。

 

(圖6)

注意!交易信號和入場觸發是兩種不同的情況,必須先具備有效的交易信號,才能尋找入場觸發,然後下單。 

b. 唐奇安通道

唐奇安通道是由Richard Donchian開發的一種趨勢追踪指標。

默認情況下,唐奇安通道是由20天的高點和低點繪製而成,藉此很容易識別過去20天的最高/最低價格。

因此,它對突破交易者非常有用,突破交易者們可在價格觸及唐奇安通道上阻力線後做多;在價格觸及唐奇安通道下支撐線後做空。 

4、如何利用技術指標管理交易?

交易管理是交易的重要環節,如果你的入場時機正確,但是管理不善,最終仍會以虧損收場。因此,需要掌握如何利用技術指標設置止損及離場。

a. 平均真實波幅(ATR)

設置止損時,範圍不能太小,否則市場出現波動你就被迫提早離場。相反,你需要給市場一些“緩衝”空間。具體可如下操作:

首先,確定時間範圍最近的價格結構(比如支撐阻力、趨勢線等);其次,將止損設置在具體價格結構1 ATR的位置。

 (圖7)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