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美元指數 對台灣投資人影響有多大?


作者: Yen-Hung Huang 日期: 2020-06-15 16:10:47


易員持倉(COT)數據,在上週大型投機者,再次降低了美元指數(DXY)的看漲淨部位。由大型投機者和對沖基金交易的美元指數的非商業期貨合約,在截至6月9日的數據中,淨部位為4,689張。與前一周相比,每週減少3,569張合約,前一周淨部位共有8,258張。

外匯投機者連續第三週減少了對美元指數的看漲押注,而美元部位在過去三周中已減少了12,608張合約。最近的下跌使當前的看漲水平降至自2018年6月12日以來的最低水平,美元指數價格在過去三週中也感受到了市場情緒的下降。

 

▲圖表取自 countingpips.com

截至今(15)日台灣早盤,美指報97.15,有微幅上升的趨勢,因聯準會(Fed)將發表密集講話,特別是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在國會作證,因此,聯準會的謹慎情緒重新佔據主導,這幫助美元回穩。

雖然美元上週些微走強,但此前市場對美中貿易局勢緩解、全球復甦的希望,以及美債長期殖利率設置上限的期待等,都造成美元承壓,使美元兌大多數主要貨幣走低,6月FX110神準王系列活動【6月神準王猜美指 禮品美金發發發】,要尋找的就是你!只要猜中美指收盤價,就能夠獲得發發發的美金,也有其他精美禮品,等你來封王!

美元指數的組成:歐元影響最大!

疑?有些初入投資圈的新手們,似乎對美元指數不太理解。小編以台灣股市為例,台股加權指數,就是把具有不同權重的股票組合,以股票價值作追蹤計算得出的「數值」;美元指數也是一樣,只不過用貨幣代替了股票,用來衡量美元兌一攬子貨幣(currency basket)的價值變化。

以下就隨著小編的腳步,來探討美元指數吧!美指也稱為美匯指數,以6個主要國際貨幣兌美元的匯率,經「加權幾何平均數」計算組成,包含:歐元(EUR)57.6%、日元(JPY)13.6%、英鎊(GBP)11.9%、加元(CAD)9.1%、瑞典克朗(SEK)4.2%、瑞士法郎(CHF)3.6%。

 

▲美元指數的組成圓餅示意圖。圖片來自於RatingFeed

美元指數雖然只由6種外幣組成,但歐盟有19個成員國採用歐元為唯一貨幣,所以「19國歐元區+原有的5國組成」,美指實際上包含了24個國家在內。再加上,美國在全球經濟處於領導地位,很多國家的貨幣都與美元匯率掛勾,促成了美元指數的全球和權威性。

拉回正題,有些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匯友們,肯定會好奇詳細的美元指數計算公式,現在就來解惑。如下,USDX(美指)公式裡「50.14348112」的常數,是為了保證美指的基期為100而設立的,而公式中的指數則是不同貨幣的權重。

仔細觀察的話,匯友會發現歐元、英鎊右上方的運算指數,前面多了「負號」,因為歐元通常是被看作反美元的貨幣,且歐元在美元指數中占比較大,因此交易者就可以參照歐元來判斷美元的漲跌。

比如說,2000年10月到2008年7月的這段期間,美國陷入了戰爭和經濟下行的泥潭,GDP猛烈下跌、美聯儲接連降息,以及911事件、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接連爆發,使得歐元從2000年末開始,就止跌反彈,開始了漫長的上升期,而這波漲幅更是超過了80%!

至於英鎊,也屬於歐系幣種,從脫歐前的走勢來看,英鎊與歐元在大方向上較為一致。另外,英鎊也極易受到歐盟國家政治因素影響,歐元大幅下跌,會拖累英鎊跟隨下跌。當前可能的無協議脫歐,也是引發英鎊波動加劇的最主要因素,自2016年6月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引發英鎊暴跌以來,英鎊兌美元的跌幅已經超10%。

影響美元指數漲跌的3大因素

美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美元也是最大宗的國際結算貨幣,衡量美元價值變化的美元指數,影響自然不用多說。那麼投資人要注意哪些因素,可能影響美指漲跌?基本上有3大可能原因,「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歐元匯率」、「商品價格」。

第一是「美國聯邦基金利率」。一般來說,美國利率上升,熱錢搶入美元走高;反之,美國利率下跌,熱錢匯出,美元的走勢就疲軟。從美國長期國庫債券(United States Treasury securities)的價格變化動向,可以探尋出美國利率的動向,對預測美元走勢有幫助。

如果投資者認為美國通貨膨脹放緩,代表一段時間內美元實際價值較穩定,那麼投資者受國庫券利息收益的吸引下,尤其短期國庫券,將受到投資者青睞,使債券價格上揚;反之,若投資者認為通貨膨脹將加劇,債券的價格便會下跌。

第二是「歐元匯率」。在美元指數構成的一攬子貨幣上,歐元的權重達到57.6%,歐元走勢是影響美指的最重要因素,下圖是歐元指數與美元指數的截圖對照 ,從圖中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歐元和美元之間的負相關非常強。這也驗證了歐元匯率在美指中的重要作用。 

▲歐元貨幣指數的走勢。圖片來擷取自TradingView


▲美元指數的走勢。圖片來擷取自TradingView

第三是「商品價格」。國際商品市場上商品大多以美元計價,所以商品價格與美元指數為明顯的負相關;美元升值,那麼所對應的商品價格應該下跌,反之亦然。

美元升值對國家的整個經濟有好處,提升本國貨幣的價值能增加購買力,但對一些行業也有有衝擊的。比如說,進出口貿易業,因為貨幣升值會降低出口商品的競爭力,意味著其他國家要花更多錢來購買本國貨品,那麼他國很可能轉向其他國家購買。

美元指數對台灣股匯市的影響

台灣股市作為一新興市場,美元指數上漲的話,意味著全世界的熱錢流向美國,那麼外資在台的資金也會被抽走,而方法之一就是拋售在台灣持有的股票,台股價格隨之應聲下跌,新台幣匯率也會隨之下跌。

反之,美元指數下跌時,代表美元貶值,投資者對美元信心減弱,會把資金撤出美元,投入其他資本市場,這時就有更多的資金購買海外資產,台股在需求量增加的情況下,價格就會上漲,新台幣匯率也會因外資充足的資金匯入而升值。

從上述「美元指數」與「台股」、「台幣」的關係變化,可以得出結論:美元指數似乎對股市有「領先指標」參考價值的相關性。為什麼呢?

以近3個月走勢為例,台股從今年3月疫情崩跌反彈以來,新台幣匯率也由低點的30.54元升值至6月的29.53元;另一方面,台股加權指數幾乎是對稱的K線圖走勢,從3月全球股市崩盤時的8,523點,一路飆漲到10,800點以上。 

▲美元兌新台幣匯率的走勢。圖片來擷取自三竹股市 


▲台股加權指數的走勢。圖片來擷取自三竹股市

尤其台灣整體GDP金額規模不大、市場規模小,消費、投資行為也深受國際影響,屬於「淺碟型市場」,對資金進出與匯率會更敏感。有人認為,匯率變動會領先股市,以過去經驗來看,每當台幣升值,台股都是上漲居多,因為外資資金流入台股,造成台幣升值,增加台股資金動能,有利台股走強。

國際熱錢的總資金規模超過1.75兆美元,常常是左右美元指數的重要因素,因此衍生在股票投資的意義,提供了未來股市上漲或下跌的風向球。美元指數的漲跌,與台灣股市、台幣匯率通常成相反趨勢,投資者可以根據美元指數的走勢,對台灣股市的漲跌做出預判。

萬眾期待:FX110神準王再次強勢回歸!

看完上述的詳盡介紹,大家肯定發現了,美元指數對股匯市的影響有多大!別以為只投資台股就不用關心匯市,尤其匯市的變化,可以視為台股大盤漲跌的重要訊號之一。

在此,FX110小編誠摯邀匯友們,一起參加第二屆神準王【6月神準王猜美指 禮品美金發發發】活動:詳情請點,本屆神準王可獲得美金、商務後背包、電腦包等多重好禮!

隨著後疫情時代避險情緒褪去,美元指數跌破11週新低,美指的波動也在外匯市場掀起不小的旋風,行情究竟會持續下探,抑或止跌回升?而你,會不會就是本屆神準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