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關前夕 新台幣再創23年半新高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2-05 09:15:01

25924

金鼠年封關倒數,新台幣升勢再起,周四 (3日)新台幣兌美元在台股早盤勁揚逾百點帶動下,強升逾 4 角,一度衝上 27.933 元,突破前波高點,改寫逾 23 年半新高。

周四台股早盤開低一度拉高漲逾百點,但封關前夕賣壓出籠,日終場指數下跌65點、收15,706點。賣壓主要來自外資法人,單日賣超116.9億元,累積今年以來賣超逾千億、達1,012.5億元,惟2月來仍是買超118.6億元。

外資周四大賣台股,但資金仍偏向匯入,加上農曆年前出口商有實質拋匯需求,因而推升台幣走勢,早盤升勢強勁,一度來到 27.933 元,升 4.54 角,續創 1997 年 7 月中旬以來的新高。

新台幣兌美元走勢,圖片來源: Investing.com

近一周以來,全球股市震盪劇烈,避險情緒升溫,帶動美元強勢反彈,追蹤美元兌一籃子貨幣走勢的 ICE 美元指數 (DXY) 甚至突破 91 關卡。觀察亞洲主要貨幣表現,韓元兌美元約升值 0.06%,新加坡幣同步走升,但日圓、人民幣則相對貶值 0.02%、0.03%。

儘管美國新財長葉倫表示不再走弱勢美元路線,但市場認為目前言之尚早,由於美國政府紓困振興規模持續擴大,短期美元難有走強的條件。匯銀人士指出,出口商在農曆年封關前夕,恐將大舉拋匯,央行可能加大盤中、尾盤的調節力道。

日前央行公布的理監事會議議事錄顯示,有理事表示,國內資金已相當寬鬆,降息並不適當,但升息卻會對傳統產業與台幣造成不小壓力,因此,考量利率也無再降的空間,維持現行政策利率是穩健的作法。

在台股方面,台股近日盤面有兩大現象,其一是持續量縮,昨為今年以來新低,5日均量連五降;其二是當沖比近日維持在38%、39%新高水準,顯示市場投資人在農曆長假前抱股過年意願偏低,多選擇觀望或短線交易。

法人建議抱股過年的四選項:一是有基本面的個股,二是具題材面的族群,三是法人本周未減碼的個股,四是高殖利率概念股。四大類股均是金牛年長線看旺的亮點族群。(好文推薦:【分析師關鍵報告】1.9兆美元紓困案膠著! 黃金還會再跌嗎?)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