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賣股落跑 台幣創近半年最大貶幅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3-10 08:52:27

8559

國際美元走強加上外資大舉匯出,新台幣匯率今天不只終結27元常態,且貶勢持續擴大,收盤收在28.390元,匯價連4貶,貶8.7分,創下近半年單日最大貶幅。

眼見美債殖利率走揚,熱錢紛紛落跑,外資連四日匯出,估計匯出金額逼近4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破千億規模,連帶影響台灣股匯市表現,新台幣兌美元今天以28.310元開盤後,最高僅升抵28.225元,不僅未觸及27元價位,甚至還有一大段距離,收盤則收在最低28.390元,為近1個月最低。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這波外資大賣台股科技股狂領鈔,累計今年以來至3月9日止已逾100億美元。匯銀主管指出,資金換股操作轉向傳產,相對不需那麼大的部位,近日陸續加大匯出力道,新台幣一年多來的升值壓力瞬間終結,儘管出口商也趁機進場大肆拋匯而貶勢受阻,央行尾盤卻未再進場調節阻升,也未進一步助貶,僅順勢回歸「市場供需」。

「出口商已經熬很久了」,外匯交易員也說,出口商先前已經分批拋了很多美元,最近新台幣走弱,今天更是揮別27元價位、連邊都沒沾到,雖然出口商還是有掛了不少單,但有不少傾向觀望市場動向,預估新台幣將短線盤整一陣子,交易區間應落在28元至28.3元之間。

至於新台幣匯率是否就此一路朝貶值方向邁進,進而導致「27」字頭再也回不去了?外匯交易員認為很難就此下定論,「風向還沒有很清楚」。

交易員解釋,美債殖利率走揚,加上先前台股已經漲了好幾波,一度登高至萬六關卡,外資開始調節部位,才會有近期的匯出潮,不過今天外資賣超台股金額收斂至31.02億元,是否意味已經調整結束,這幾天可持續觀察。

匯銀主管說,雖然短期內,新台幣匯率確實會因為外資匯出潮而趨弱,但觀察去年全年情況,即使外資賣超台股,新台幣匯率仍呈升值,顯示主導匯市的力道除熱錢動向外,還有其他因素。

匯銀主管舉例說,「政府鼓勵海外資金回流,或是國人海外投資贖回,都會影響匯市供需,這也是去年央行守匯守得如此辛苦的主因。」

新台幣今年以來仍高居最強亞幣,至9日止累計升幅為0.42%,其次是人民幣升值0.33%,也是唯二升值的亞幣,其他星元、印尼盾、馬元、泰銖各貶值各下跌1.94∼2.87%,尤其韓元及日圓更狂貶4.74%及%5.23%。(好文推薦:資金派對結束?「減碼危機」可能重演嗎?)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