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息回穩美股回神 市場聚焦FED例會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3-16 08:59:50

4773

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周一微跌,美國道瓊工業與標普5百指數保持近來多頭氣勢,持續改寫歷史新高,蘋果、特斯拉、和臉書也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走高。目前市場聚焦聯準會(FED)本周舉行的決策會議。

道瓊工業指數上漲174.82點,收於32,953.46點;標普500指數上漲0.7%,至3,968.94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攀升1.1%,報13,459.71點,該指數仍較2月12日創下的收盤最高峰低近5%。

道瓊指數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受惠疫苗接種進度超前,經濟可望加快復甦,景氣循環類股將最先受惠大漲。AXS Investments執行長巴斯克說:「隨著疫苗利多消息和刺激措施,有相當規模的資金將輪動出居家防疫概念股。疫情過後看好金融服務和能源股。」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五收1.634%,創2020年2月6日以來新高。周一回穩至1.6%,未進一步飆升。美債息連六周走高,創逾四年最長連漲紀錄,部分投資專家愈來愈擔心通膨突然飆升,迫使央行在未來兩年提前考慮升息。

不過,美國財長葉倫14日在美國廣播公司(ABC)政論節目「This week」時表示,隨著拜登政府向經濟注入1.9兆美元疫情紓困金,恢復充分就業可期,美國的通膨風險仍然很低且可控。美國去年在新冠病毒擴散時出現的一些物價下跌將會回升,但這只是物價的暫時波動。

她表示,「會有通膨風險嗎?我認為風險很低,而且我認為是可控的。」「如果風險成真,我們當然嚴密監控,但我們有處理這項問題的工具」。

此外,FED官員雖一再喊話安撫市場信心,重申在可預見的未來都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以利刺激就業市場復甦,但仍無法緩解市場疑慮。本周FED將召開決策例會,投資人的焦點擺在會後聲明的前瞻指引,以及官員對債息上揚與通膨展望的看法。

經濟學家認為,FED當前重心仍在提振就業市場,將重申維持低利率環境很長一段時間。相較於市場擔心通膨今年稍後可能上揚,FED主席鮑爾其實早就言明,他並未太掛慮此一問題,原因在於他的心思可以說都放在就業市場。

FED的職責在於維持物價穩定與達到充份就業,去年夏天FED就已調整策略,暗示必要時決策理事會是可以容許通膨率超過其2%的目標。這可幫FED維持低利率環境很長一段時間爭取到更多的操作空間,許多經濟學家也都認為這就是FED的貨幣政策基調。(好文推薦:【一周市場搶先看】美就業復甦 新台幣貶值啟動 ?)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