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與資本外流夾擊?新興市場國家紛紛緊急升息!

作者:Sue

時間:2021-03-29 15:41:50

6330

有消息顯示,3月中旬以來,越來越多的新興市場國家被迫加入緊急升息的陣營。僅在3月17-19日,巴西、土耳其、俄羅斯三大國家央行相繼緊急升息75個基點、200個基點與25個基點。 

很顯然,沒有一個新興市場國家願在尚未擺脫疫情衝擊的情況下提前升息。這系列犧牲經濟復甦前景以換取金融市場安全的舉措,背後存在著多重幕後推手。

事實上,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整個全球糧食貿易與供應鏈恢復受到極大衝擊,加之歐美極度寬鬆貨幣政策引發了狂熱通膨交易潮,導致糧食價格飆漲,不少新興市場國家也正遭遇低增長高通膨的窘境。與此同時,資本外流壓力正隨著美債殖利率持續飆漲與日俱增……

目前華爾街市場普遍預期,為應對眼下的高通膨壓力與資本外流隱患,到第二季度末,會有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加入到緊急升息陣營。“他們必須對資本外流引發金融市場系統性風險的爆發未雨綢繆。”

然而有分析師指出,“只要美債殖利率持續飆漲,新興市場國家資本外流絕非升息舉措可以遏制。”何況,緊急升息舉措這把雙刃劍,將導致國家經濟復甦前景進一步走低,可能會加速資本外流。(好文推薦:【一周市場搶先看】美元進入漲勢循環 新台幣回不去了 ?)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