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開講】投資市場必須關注的美元指數

作者:特約講師小路

時間:2021-04-20 15:43:02

18944

相信不論是證券投資人或者是外匯交易者,都可以認同在進入市場時一定要關注的指標就是「美元指數」。基本上國際主流的期貨商品、現貨商品大多都是以美元計價,換句話說,美元如果升值相較於其他商品來說的價格就會變得相對便宜,在搭配全球貨幣幾乎都是直接與美元掛鉤,美元的強弱將會直接影響到世界上所有國家的貨幣匯率,牽一髮而動全身,是金融市場當中的老大哥!

接下來Lewis帶大家觀察一些基本面數據來研判美元未來可能的趨勢,會透過消息面、籌碼面與技術面來大家分享我的觀點。

從疫情的角度來看:美國目前積極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當中,確診人數急遽下降當中,同時拜登政府也積極推出基礎建設法案試圖透過擴大基礎建設來積極拉抬去年疲弱的GDP數據。而2021年4月份的非農就業人口數據(市場預測值647K,實際公布達916K)也一再地顯示美國目前的就業市場復甦力道非常強勁,因此疫情一旦受控加上擴大建設,將有利於美元升值。

 

(圖:美國非農就業人口數據;資料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聯準會近期一再提醒2021年近乎無升息可能,因此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會是:那麼2022會升息嗎?市場目前對於未來升息的預期慢慢醞釀當中,畢竟目前各種原物料(鋼鐵、塑化、石油等)都在積極上漲,這將推動通貨膨脹快速拉抬,聯準會將對於未來是否要升息越來越感到壓力,一旦美元升息將有利於美元指數上漲(資金將會往利息更高的貨幣簇擁)

從籌碼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透過期貨留倉量來觀察市場的大咖動向,近期美元籌碼COT指數已經翻為淨多單,終結了連續數個月份的淨空單留倉,因此從這個地方來看也是相對有利於美元止穩轉升值。

 

(圖:美元籌碼COT指數與美元指數疊圖;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最後我們看到的是技術分析:從中長期的Fibonacci來觀察,美元指數近幾年來大多是在100至90位置大區間震盪盤。目前來看已經來到相對中低的位階,2020年出現過的大幅度貶值與美國聯準會為了應對疫情影響導致一次降息4碼以及無上限QE有關,不過隨著疫情開始控制,搭配政策消息面與籌碼面的配合,我認為美元指數在此即將開始築底反彈。

劇本A:美元指數近期站穩91.898後將開始展開底部反彈格局,目前上看94.165、95.997兩個關鍵的費波水準線位置。

劇本B:美元指數將維持低檔盤整格局,位置約在90-91.898附近區間震盪等待消息面催化行情上漲。

 

(圖:美元指數技術分析圖;資料來源:Tradingview)

整體來說,我認為接下來美元指數至少都有築底甚至築底向上攻擊的可能,將可能帶動全球股匯市出現明顯大波動,建議投資人可以多加關注美元指數的動向,同時也關注台幣與台股之間的連動關係,提早做好因應的準備。

關注『小路投資日記-小路』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lewisinvest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lewis.invest/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yes1314100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