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數據遠遜預期 道瓊重挫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8-05 09:41:05

20901

美國ADP4日公布就業報告顯示,上月企業增聘的人數比預期少,顯示Delta變種病毒擴散已影響企業聘雇意願,同時預示周五官方將公布的7月非農業部門就業報告表現恐不如預期。

受此影響,美股週三 (4 日) 漲跌互現,道瓊指數重挫323.73點或0.92%,那斯達克小漲19.23點或0.13%,費城半導體指數漲40.247點或1.18%。

道瓊工業指數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有「小非農」之稱的聘僱報告顯示,美國7月民間部門就業人口僅增加33萬人,遠不如市場預期的增加65.3萬人,更創下今年2月以來最低。6月民間就業人口新增數字則從69.2萬人下修至68萬人。

市場擔心DELTA變種病毒威脅升高,恐延誤美國經濟復甦速度,企業聘僱速度減緩,凸顯美國就業市場要全面復甦仍面臨許多挑戰。疫情期間蓄積已久的需求大爆發,使企業即使努力生產仍供不應求,況且創新高紀錄的920萬個職缺補人也需要時間。

ADP報告顯示,上月服務業增聘31.8萬人。休閒餐旅業增加13.9萬人,也是2月來最小增數。受僱於貨物生產商的人數增加1.2萬人。營建公司只增加1,000個人手。

ADP首席經濟學家理察森表示,受疫情升溫影響,企業聘雇遭遇瓶頸,使得就業成長受限,但未來幾個月瓶頸狀況應可緩解,新增就業人數可望大幅成長。

對於未來市場展望,聯準會(Fed)理事鮑曼3日表示,最近招聘速度仍遠低於疫前水準,要讓經濟重回正軌仍需進一步努力。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達利也發表類似看法,指出仍有將近1,000萬人失業,這還不包括目前在勞動市場外觀望的人。

在ADP就業報告發布後,各界將聚焦6日公布的美國7月非農就業報告。經濟學家估計,7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71.8萬人,失業率可能隨勞動參與率改善降到5.7%。(好文推薦:通膨為什麼影響匯率? 三分鐘讓你懂!)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