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副主席: 最快今年縮減QE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8-06 10:09:09

29308

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克拉里達4日表示,今年政府大手筆財政刺激加速經濟從肺炎疫情中,預料Fed在2023年開始升息,且今年就會宣布將縮減量化寬鬆(QE)政策的規模。

克拉里達4日在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舉辦的網路研討會中指出,升息這個選項「目前確定不在雷達螢幕上」。但他也提到,如果他的通膨與就業展望成真,美國經濟在2022年底前就能達到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必要條件,為Fed在2023年開始升息鋪路。

儘管Delta新冠變種病毒蔓延,但克拉里達仍看好未來幾年的美國經濟,通膨也會減速。他認為,若經濟維持強勁成長動能,他支持Fed在今年稍後宣布將啟動縮減購債規模的計畫。目前Fed每月購買800億美元公債和400億美元抵押擔保證券(MBS)。

克拉里達表示,今年稍晚一定會聽到Fed宣布縮減(QE),但並未提及明確時間表。

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達莉同日表示,Fed在今年稍後或明年初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的可能性最高。她正在觀察勞動市場是否持續改善、新冠疫苗接種率是否持續提升,以評估經濟是否已進一步取得重大進展。

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普蘭4日也說, Fed應該盡快縮減購債規模,一旦真正開始減債,應逐漸進行,也就是花費大約8個月進行。他表示,提前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資產購買步伐,不是加速升息的前兆,而是給予Fed更大的靈活性,使其在升息時保持耐心。

因應疫情對經濟的衝擊,FED去年3月將基準利率大砍到近乎零水位,並決定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不過在上月的例會,FED官員開始針對放慢購債步調的時間和方式進行辯論。

經濟學家認為,這些Fed官員的發言,為Fed提前撤回刺激措施打開大門,也凸顯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和聯邦準備理事會內部似乎存在相當大分歧。

克拉里達2023年升息說法造成美股周三下跌,不過受到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降到3周最低,顯示儘管DELTA變種病毒在美國肆虐,但並未影響就業市場復甦,美股周四應聲反彈,道瓊工業指數上漲近271點或0.78%,那斯達克114點或與0.78%。(好文推薦:通膨為什麼影響匯率? 三分鐘讓你懂!)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