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8月就業數據慘 美元跳水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9-06 09:28:07

6342

美國8月就業成長急遽減速,新增23.5萬份非農工作,較5至7月平均增加87.6萬份就業大幅減少,並創今年以來最小增幅,使聯準會(Fed)預定年底前縮減貨幣寬鬆措施的計畫,更加複雜,已經有經濟學家揣測啟動縮減購債的時點可能延至明年。

美國勞工部3日公布,8月非農業就業新增23.5萬人,比7月上修至105萬人的增數急縮,也遠不如彭博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72.5萬人。失業率從7月的5.4%降到5.2%,符合預期。

全台最專業的外匯教學網站《匯課堂》,即日起只要分享教學影片和獨家文章,通通免費看!趕緊點下連結匯課堂免費看

報告發布後,投資人在經濟展望減弱、與Fed政策預期之間擺盪,偏向防禦操作,美股三大指數3日漲跌互見,美元指數跌0.3%至91.95。

美元指數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經濟學家表示,美國8月就業市場成長放緩,主因有二。首先,疫情升溫帶來不確定性,導致企業暫緩聘僱,特別是涉及人際互動的服務業。其次,部分勞工因擔憂染疫而延後返回職場。

新冠疫情亦衝擊消費者信心,導致民眾縮減開銷支出。新增確診人數於7月、8月暴增,令許多美國民眾打消搭機出遊意願,亦減少飯店訂房與外食機率。

此前美國物價暴漲推升通膨達13年高點,加上6、7月強勁的就業報告,使Fed鷹派人士主張,若8月就業延續該增長力道,應盡快縮表。Fed主席鮑爾在上月底的傑克森洞年會中也說,當前通膨已達Fed設定的2%縮表門檻,若勞動市場進展明確,今年底前可望開始減少購債。

經濟學家表示,8月就業數據遠比預期差,不至於使Fed打消今年內啟動縮減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的打算,但會影響縮減購債步調、時機和規模,甚至有可能延到明年。

美國銀行資深經濟學家Joseph Song說,「九月宣布開始縮減資產購買的機會已排除,關鍵問題在於這是一次性事件,或者,是否我們將持續看到增長減速」。

有專家提醒,上月新增就業數據連50萬人都不到,可能反映「8月效應」,即8月度假者眾,許多小企業主和企業主管來不及答覆政府有關招聘的問卷, 造成8月就業數據日後傾向上調。(好文推薦:註冊匯課堂 送蛋塔 學外匯!)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