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預期 加國央行明年升息一碼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9-09 09:22:05

9332

加拿大央行8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上,維持目前利率水準在0.25%不變,經濟學家稱,儘管加拿大上一季度經濟增長意外萎縮,央行仍有望在明年年底前將基準利率提高至 0.5%。

路透在8月30日到9月3日間,針對34位經濟學家進行統計調查,全部預期央行在明年底前,把基準利率調升一碼至0.5%。

在19位固定受訪的經濟學家裡,有16位認為央行可能再縮小買債規模,極可能從10月開始把目前每周買債20億加元,縮減至10億加元,並調高下季經濟成長率和通膨率的預測值。

加幣兌美元匯率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決策者現在處於一個棘手的境地,至少在短期內是這樣,第二季度經濟意外收縮 1.1%,遠低於他們對 2.0% 增長的預期。

儘管經濟從大流行封鎖中重新開放,但預計 7 月份經濟將收縮 0.4%,與美國仍然非常強勁的經濟擴張形成鮮明對比。

富國銀行國際經濟學家布魯克表示,加國經濟可能表現軟弱一段時間,但其通膨率居高不下,整體經濟復甦步伐仍然持續往前走。

他指出,「在這種背景下,加拿大央行正在轉向不太寬鬆的貨幣政策。事實上,如果經濟增長或通膨出人意料地上升,那麼升息可能會比我們目前預期的要早。」

最近幾個月,加國積極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約75%人口把接種至少一劑疫苗,即使出現新變種病毒,仍降低大規模封鎖的可能,讓經濟不受疫情影響。

即使加國20日將舉行國會大選,但路透調查的18位經濟學家裡,15位認為選舉結果,中期內不會對加國經濟與貨幣政策有實質影響。

蒙特利爾銀行的 利率和宏觀策略師瑞茲表示:「看起來不管誰贏了,幾乎都會有更多的支出。 」

加幣兌美元匯率已連續三天走升,昨(8)日,加幣兌美元匯率最高到1.2762,升值0.36%。(好文推薦:通膨為什麼影響匯率? 三分鐘讓你懂!)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