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CPI放緩牽動寬鬆退場 美元走軟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9-15 09:35:53

16167

美國勞工統計局週二 (14 日) 公布8月整體及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勢明顯減緩,尤其是月升率更凸顯短期通膨壓力減輕,意味通膨或將觸頂。但疫情帶來的勞力短缺及供給吃緊問題仍在,物價高漲情況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數據顯示,8月核心CPI(排除波動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連續 2 個月下滑,年增 4%,增幅低於 7 月的 4.3%,也低於市場預期的4.2%;月增 0.1%,比7月及市場預期的0.3%都低,創 2 月以來新低。

至於8月整體CPI月升0.3%,是七個月最小增幅,低於預期的0.4%,也比7月的0.5%升幅縮小;年升率為5.3%,符合市場預估,但比7月時的5.4%升幅稍低。

全台最專業的外匯教學網站《匯課堂》,即日起只要分享教學影片和獨家文章,通通免費看!趕緊點下連結匯課堂免費看

由於通膨率放緩,市場預期將緩解聯準會(FED)量化寬鬆退場與提早升息的壓力,美元指數一度應聲重貶0.3%,來到92.32,隨後拉回到92.67以小升作收。

美元指數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8 月 CPI 數據支持了聯準會 (Fed) 對於通膨僅為「暫時性」的論點,Fed 官員認為,由疫情引發的勞動力、原物料短缺現象終將回歸正常水平,並緩解物價壓力。

不過供應鏈陷入瓶頸的問題未解,勞動市場持續緊俏拉高薪資。

此外,房市供不應求,房價漲幅創歷史新高,而隨著疫苗接種日益普及,企業陸續將員工召回辦公室上班,美國人從人口密度低的郊區回到大都市,租屋需求帶動租金上漲。上述種種因素,料讓通膨年增率繼續維持高檔。

經濟學者表示,生產者物價(PPI)漲勢仍強。目前企業仍面臨勞工短缺,供應鏈混亂,以及海運瓶頸,導致成本及工資上升;企業為保護獲利率,已開始將新增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豐田汽車及3M等大廠甚至開始減產,雀巢公司也表示將更大幅度調高售價,因此通膨威脅迄未解除。好文推薦:抓住外匯行情 看聯準會這些動作就對了!(上)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