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央行升息不如預期 紐幣走貶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1-25 09:44:37

10738

基於通膨壓力上揚與解封帶動經濟復甦,紐西蘭央行周三(24日)連續第二個月升息,同時暗示將加快緊縮貨幣步伐,但紐幣匯價仍走貶,因升息幅度不如經濟學家預期。

紐國央行在10月曾宣布升息,將基準利率由歷史低點0.25%上調一碼至0.5%,結束利率連18凍的狀態,寫下7年來首度升息,在2021年最後一場例會再次將基準利率調升一碼至0.75%。(好文推薦:通膨為什麼影響匯率? 三分鐘讓你懂!)

紐國政府為了緩解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的經濟,為市場注入大量財政與貨幣刺激,順利推動經濟強勁復甦,讓失業率降至14年新低,不過通膨率也隨之勁揚。據媒體報導,紐西蘭在9月的CPI年增率高達4.9%,遠超過央行目標範圍1%至3%之間。◇

該行表示將持續縮減貨幣刺激,以維持物價穩定和支撐就業,並預期基準利率可能在2023年第四季升抵頂峰2.6%,相較之下,該行先前預期2024年初利率將升至2.1%。

凱投宏觀經濟學家烏迪表示,就紐國經濟熱度來看,央行升息步伐仍會持續,預期2022年中之前利率將升至2%左右。

不過,紐國央行連續第二個月升息,紐元匯價仍走貶,因升息幅度不如經濟學家預期,紐元兌美元匯價24日盤中應聲貶值0.8%,報1紐元兌0.6892美元。

西太平洋銀行策略師史佩瑟表示,激進預期的告一段落後可能為其他類的市場提供一些啟示,但與此同時,他認為紐幣兌上漲中的美元處境可能不妙。

他表示,「如果它跌破0.69美元,我認為就有跌破0.68美元的危險。」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