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月涵:台股2萬點泡沫將至 要跑快點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2-14 09:32:17

4792

台股近萬八,部分法人喊看上2萬點,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表示,台股年底有望挑戰「萬八」關卡,2022年有機會看到前無古人的2萬點,但預測台股指數高點就到此為止,呼籲投資人「做好資金控管,最後一波不要玩太多,要跑快一點。」

谷月涵昨日出席北威國際主辦「通膨及升息的影響-誰受惠?誰受傷?」論壇,談到股市議題,他說此時一旦說台股有泡沫化味道,市場聽到就嚇一大跳,其實全球央行貨幣政策依然相當寬鬆,市場的流動性依舊十分充沛,加上因為疫情因素,民眾並不敢在外面大肆消費,因此,累積起來的資金轉進資本市場,帶動台股慢慢上升。

台股大盤指數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谷月涵表示,就股市市值、本益比來看,目前台股已經在歷史偏高水準,下跌風險存在,雖然短期來看還好,但近來可能要謹慎投資。

他分析,以市值和資金來比較,若以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經驗來看,這波台股指數高點可能是2萬點,指數到了最後一波「會突然衝上去」,拉升速度應會很快,2萬點也算是蠻危險的點位,如果崩盤下來速度也會很快。建議投資人投入資金減少一點、小心一點,苗頭不對要跑得快。

外資今年賣超台股,谷月涵認為,觀察外資進出,與台積電有相當大的關係,前年許多外資發現晶片缺貨,搶進半導體股、台積電,但今年台積電股價沒有太大變動。此波外資賣超亞洲股市的範圍,不光僅有台灣,還有韓國,顯示外資今年對半導體看法比較保守。

谷月涵也提醒,台灣去年是經濟成長的市場,但今年其他國家經濟已經開始復甦,投資者也開始保守看待台股。

谷月涵認為,美國市場目前看來拉回風險比台股市場要高,例如2000年時,美股3月先下跌,台股約5月跟進,美股崩跌的危機端視各國央行政策反映,主要觀察後續利率拉升政策的程度。(好文推薦:不懂五大觀念 小資族買股慘賠慘!)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