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五大觀念 小資族買股一定賠慘!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2-08 15:20:59

10649

投資股市,贏家往往是法人、大戶和主力,因為他們消息靈通、資金雄厚,可以拉抬股價、也可以讓股票一夕重挫;相對之下,散戶以小資金操作,得到的資訊又是落後消息,也因此在股價上漲時容易替人抬轎,但股價重挫時,卻又成為任人宰割的韭菜,這也是為何大家常說:「十個散戶九個賠。」

對於散戶特別是小資族而言,在投資操作上應該注意什麼,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本文提供幾點參考:

一、不要All In

有很多散戶小資族買賣股票時,喜歡猜轉折點,希望抄底重倉All in進去獲取利潤,但這種方式並不是一種穩健的交易策略,特別是大盤或個股空頭出現時,往往深不見底,很難猜測底部出現。

此時最好採取分批進場的原則逐次買入,對小資族而言,也可以透過零股交易每次少量買進股票。此外,小資族也可以採取定期定額買進ETF的方式, 有效規避大盤的循環波動。

二、不要借錢

主力大戶在遭受幾次虧損時還可以從容應對,但小資族就很難做到這一點,因為小資族財力有限、風險承受能力低,面臨虧損時心理負擔會變大。

用借來的錢進行交易時,在交易時會考慮不是自己的錢,一定不能虧,越是這樣想越會加大心理壓力,造成漲一點點就趕緊停利賣出,跌時又因為不甘心而拗單越賠越多,長期下來成為「賺少賠多」的輸家。

帳戶的資金最好是生活中的閒置資金,即使是全虧掉了也不會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品質。特別注意,小資族千萬別使用融資融券,因為高槓桿操作已經超越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還會面臨斷頭風險。

 

三、不要聽信明牌

許多小資族常犯的錯誤就是聽信明牌,這個消息可能從親朋好友得知,也可能是電視財經節目講的天花亂墜的股票,但這些所謂的小道消息可能沒有根據,即便有所根據,當一手內線消息傳到小資族耳裡,可能也已變成過時的好幾手消息。

投資股票必須替自己負責,當然必須慎選資金投入的標的,只有做好充足的功課,才是正確的投資法門。

四、不要依賴投顧

坊間有許多帶單的第四台或網路影片投顧老師,經常在節目裡使用話術宣稱自己判斷精準,但仔細研究可以發現,往往都是有漲的股票拿來大肆宣揚,賠錢的股票都略過不提,當然每個人都像「股神」。

其實很多投顧老師底下都沒有用功的研究團隊,或是宣稱的研究團隊根本不存在,反而是靠著投顧老師自己以相對簡單的方法選股,因此可信度相對低。

若要選擇投顧,建議參加會出具研究報告的法人投顧,底下才有專業研究員認真鑽研公司經營情況。

五、不要過度交易

投資的成功關鍵除了慎選投資標的之外,「耐心」也是獲利的關鍵。許多小資族喜歡玩短線當沖,但其實短線行情並沒有那麼容易掌握,太過頻繁的交易不僅耗神也賺不到錢,反而付出高額的交易手續費。

投資應以長期眼光看待,適度以長線保護短線,隨著股利發放成本越來越低,享受時間帶來的複利投資效果。(好文推薦:巴菲特V.S科斯托蘭尼 你想追隨哪位股神?)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