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與戰火導致市場動盪不安 哪些理財商品適合「避險」?

作者:FX110

時間:2022-03-10 15:00:00

10423

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世界各國的經濟活動都受疫情影響,導致國家整體經濟表現衰退;疫情未歇,病毒接連出現各種變體,讓全球投資市場充滿變數;於此同時,俄烏開戰,已有分析師預測,針對俄國實施的經濟制裁,將連帶影響歐盟市場。

世局穩定時,我們通常能就技術面的分析,或研究公司財報及了解產業趨勢,而有一定確率預判外匯及股市走向;當疫情與戰爭發生,許多人為的、不可控的變因,讓預判市場變得困難。這時,將資產配置轉移到避險屬性較強的理財商品,就能將手中資產受到衝擊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避險資產的種類

避險資產包括了黃金及公債,貨幣中避險屬性較強的為美金、日圓、瑞士法郎及歐元。

黃金及公債通常在股市下跌時上漲。黃金有不易損壞的實體,且價值受到全球認可,因此當市場出現恐慌情緒時,投資人便會轉買黃金導致金價上漲(但擁有避險屬性,並不意味著黃金是低風險的投資項目);公債是政府發行的債券,因此違約機率很低,當然,信用評價越高的國家發行的公債(如美國),就擁有越強的避險特性。

美金的避險特性表現在其全球最高的流通性;日圓長期低利率,於是景氣好時各國都會從日本借錢投資,差時再還錢,景氣差時日圓會升值,且日圓的流通性也較人民幣高;瑞士因支持烏克蘭而失去永久中立國的身分,在此之前,因其相對穩定的社會環境而有較強的避險性;歐元近年則因歐盟內數個國家爆發財政問題,導致其避險特性稍有爭議,但它在歐洲境內的流通性仍是無庸置疑的。

獲利空間相對有限

這些避險資產對投資人來說的意義在於降低風險,因此本來就不能期待在一個風險較小(價格波動較小)的產品裡,去賺取利差,那並不是避險資產的任務。

而避險資產應是以投資組合去分配,比如投資人手上有一百萬資金,當市場信心強勁的時候,就可以在自己投資組合的配置中降低避險資產的占比;而當疫情或戰爭爆發時,市場表現疲弱,為免造成資金虧損,可以將資產配置轉為較高比例的避險資產。

了解了避險的概念,才可以讓我們在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裡,避免成為「韭菜」,很多失敗的投資操作或層出不窮的投資詐騙,事實上都源於投資者心中的貪念,心態正確,儘管未必能讓我們暴賺一波,卻能幫助我們在投資這條路上走得更長更遠。(相關文章:投資立於不敗 你該避開的5大錯誤 !)

 FX110網站功能特搜 

追蹤IG保證你,3分鐘學匯

小白找靠山,監管評級,正規保障

平台是否安全? 點擊免費查監管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