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預防 美聯儲十年來首次降息!

作者:Yen-Hung Huang

時間:2019-08-01 15:29:32

55078

昨晚,一則消息點燃了全球,美聯儲降息了!

美聯儲宣布將基準利率目標範圍下調25個基點,至2.00%-2.25%,為10年來首次降息。此外,美聯儲還將在8月結束“縮表”,比預期提前兩個月。

值得一提的是,美聯儲上一次降息是2008年12月16日,也就是說,本次降息距離上一次降息,已經高達十年之久,而且當時剛好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美聯儲才被迫出臺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包含降息和購買美債。

那麼,美聯儲這次是出於什麼緣由降息呢?

有專家表示,本次美聯儲的再次降息,可以理解為一次預防性降息。

可以從降息的兩個重要指標來分析:其一是失業率,2019年7月美國的失業率是3.70%,遠低於5%的控制目標;其二是物價指數,美國6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是2.10%,高於2%。從這兩個指標來看,其實美國並不具備降息條件,但是它卻真真切切地降息了。在美國經濟沒有近慮的情況下,就只有遠憂了。

業內人士表示:“種種跡象表明,美國經濟長期風險正在不斷累積,這些從財政負擔、失業率提高以及通膨問題可以看出來。”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降息確實有防範風險方面的考慮。他說目前貿易問題已經給美國經濟帶來沖擊,近期商業及制造業投資疲軟就是表現。他說,美聯儲缺乏應對貿易問題的經驗,需要探索應對之策。他同時強調美國經濟本身仍然健康,風險主要來自外部。

鮑威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降息應被視為貨幣政策的"中期調整",將有助於經濟表現符合美聯儲的意願,但目前的降息決定不意味著漫長降息週期的開始,但暗示美聯儲依然可能再次降息。他表示,今天的降息決定已經醞釀了一段時間,並不一定預示著漫長的降息週期。他說:“我們現在看到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把政策調整到某種程度上更寬鬆的政策是合適的,”“這不是一個長期的削減週期。”鮑威爾稱,美聯儲今年政策前景的整體演變,從鷹派轉向鴿派,對經濟有所幫助,降息“將會起作用”來幫助經濟增長。他補充稱,降息“似乎通過信心渠道”以及降低短期借款成本發揮了作用。

對於經濟前景預期,鮑威爾稱,雖然全球經濟增長疲弱、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和通膨壓力令美聯儲擔憂,但美國經濟前景仍維持良好。但他指出,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和貿易緊張局勢帶來的不確定性對美國經濟造成影響,美國現在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下行風險和通膨下滑,美聯儲正密切關注全球經濟增長疲軟帶來的影響。

針對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施壓美聯儲希望其能夠降息,鮑威爾表示,美聯儲並沒有因為川普總統的壓力而降息,他表示,美聯儲實施貨幣政策也不是為了證明獨立性,而是為了實現就業最大化和物價穩定的目標。

外界雖然預期美聯儲此次降息,但對降息決定仍有爭議。南加州大學經濟學教授羅伯特·德克勒對人民日報記者表示,目前美國經濟強勁,並沒有必須要實施降息。美聯儲此次降息, 只會刺激股市和樓市進一步上漲。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