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陷23兆債務超越GDP的106%

作者:FX110, Yen-Hung Huang

時間:2019-11-05 16:16:24

2704

歐債危機還沒有讓市場緩口氣,美國債務危機又呼嘯而來!據美國財政部上週五(11月1日)公布數據顯示,美國國債正式突破23兆美元大關,相當於美國本財年GDP的106.5%。這距離美債上次突破22兆美元(2月11日)才過了不到9個月。

近年來,在美國國會不斷調整債務上限的推波助瀾下,美國的國家債務規模持續“爆發式”擴張。2013年至今,6年時間美國增加了6兆美元的國債,其中2018年和2019年均超過1.2億美元。

業內人士擔心,不斷膨脹的美國國債將會引爆另外一顆不定時炸彈——財政赤字。據美國公布的數據,2019財年美國財政赤字同比增長26%,升至約9844億美元,為2012年以來最高水平

通常情況下,國家債務和赤字升高往往出現在金融危機時期,然而,今年7月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剛宣布:從2009年6月開始,美國已經歷史性地進入了第121個經濟擴張月。

但是,從美國財政部列出的收支項目看,美國的債務增長已經大幅超過經濟擴張。換句話來說,美國正在用借來的錢為經濟擴張“買單”。

 美國國債發行量趨勢

業內人士認為,美國2017年底通過的1.5兆減稅方案是導致美國國債、赤字屢創新高的罪魁禍首。減稅方案並沒有達到美國政府預期的效果,今年三個季度美國GDP增速已經是一次比一次低,一季度為3.1%,二季度為2.0%,到了第三季度再降0.1%至1.9%,是2018年第四季度以來首次低於2%。

目前美國債券的最長期限為30年,每年的利息總額約5000億美元。巨額的債務利息,已經開始制約著美國經濟的發展。事實上,由於制造業萎縮開始危及服務業擴張,金融機構已經紛紛下調了美國全年經濟增速預期。

紐約“彼得森基金會”更是發出警告,未來10年美國政府需支付的債務利息將達到驚人的7兆美元,這將會使得政府難以為重要投資項目提供資金,從而給經濟增長帶來壓力。

一旦美國政府財政收入因經濟惡化大幅減少,支出可能出現螺旋式上升,新一輪債務危機可能被引爆,國際金融市場也將會打亂。美國乃至全球經濟都將遭受比2008年金融危機更為嚴重的衝擊。

 

美國聯邦預算赤字變化趨勢

事實上,逐年增高的財政赤字正消磨著國際上對美國償還債務的信心。中國今年以來持續減持美債,讓統計數據顯示,從去年6月份至今年8月份期間,中國累計拋售了900億美元的美債。

俄羅斯甚至縮減了近9成的美債。從2018年初,俄羅斯還持有960億美元美債,但到了今年6月份卻只剩下108.48億美元,減持了851.52億美元的美債,降幅達到88.7%。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曾多次表示對美國持續增長的債務“很憂慮”,美國重回可持續的財政立場是很重要的。他認為雖然聯邦政府財政赤字問題並不會成為近期影響政策決定的主要因素,但這是一個長期問題,必須面對又別無選擇的挑戰。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不僅存在不斷新高的財政赤字,還存在創出歷史新高的貨物貿易逆差(赤字)。從中長期來看,有可能帶來美元匯率等美國經濟和市場的扭曲。現金和黃金將會時最好的避風港。   

相關閱讀

快訊:英國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