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台灣「外匯交易商」必讀(下):總結!交易費用、聲譽至關重

作者: Yen-Hung Huang 日期: 2020-06-03 16:30:47

別懷疑!本篇列點從第4點「交易費用(包含出入金)」開始,想看小編前3點說了什麼精彩、扎實的內容嗎?請點我回中篇。若是還不懂外匯交易商、監管機構是什麼的新手,也可以從上篇開始依序閱讀。切入正題,恭喜匯友們來到【挑選台灣「外匯交易商」必讀】下篇,我們的「情人」挑選原則來到了尾聲,眾匯友們了解自己的另一半了嗎?

以下,挑選外匯交易商5大原則,第4點:

4. 交易費用(包含出入金)

這是選擇外匯經紀商的重點之一,交易老手們都會關注這點,但許多新手卻常常忽略了。除了上述第2點提到的點差、佣金之外,投資者還應注意各種隱藏費用,如:滑點費用、隔夜利息、出入金費、不活動費用等,但也應該注意正規的外匯經紀商,在同一種交易品項的收費不可能存在過大的差距,若費用過低應確認是否存在其他費用,或者是否為詐騙平台。

FX110.com.tw的外匯交易商欄目內,任選擇一個交易商細目,即可得知該交易商的點差、隔夜利息、出入金方式與限制等,詳細又清楚的資訊。 

▲以交易商XM為例。FX110.com.tw提供了詳細、即時的外匯交易商資訊、行情。

-點差

先來仔細談談點差費用,點差就是經紀商提供標的買入價和賣出價之間的差距,這屬於一種「手續費」,也就是交易商提供服務的費用,可以說是交易商的主要收入。假設歐元兌美元:1.4952-1.4955,那麼這之間就是3個點差(算至小數點後第4位)。通常在波動性大的交易市場,浮動點差制度會因某些突發不利新聞而大幅擴大,這時固定點差制度的優勢就發揮了;但在波動較小的市場,固定點差則通常比浮動點差的價差更大。

-佣金

有一些交易商所收取的點差,其實已經包含了佣金費,但有一些經紀商喜歡「點差+佣金」分開計算的方式,強調他們支付的是:較低的點差,再加上每手交易的佣金。像是前述的ECN模式平台就只收取客戶佣金而不收點差手續費;至於其他會收取佣金的交易商,通常會提供一些附加服務,像是交易商自身開發的優勢報價平台等。

-滑點

滑點簡單來說,就是客戶下單時的報價與實際成交價不同,有可能是正滑點、或者負滑點。不管如何,交易商應該力求客戶傳送出去的報價與實際成交單相同,避免客戶虧損(也可能額外獲利),但負滑點的機率更高。滑點原因可略分3種:網路延遲、行情劇烈波動、交易商動了手腳,但後者在合法交易商基本上不會發生,前兩者在某些行情是難以避免的,即使滑點通常不大,但投資者還是要慎選滑點小、不常發生的交易平台。

-隔夜利息

很多投資人容易忽略隔夜利息費用/收入,若不持倉過夜的短線、日內交易者就較無此問題。如果是長線交易者持倉超過一天,交易商會收取隔夜利息費用,或支付利息收入給交易者,具體的費用則根據不同經紀商的規定來計算,也要比較兩個貨幣「利率」差。

交易中的兩種貨幣除了匯率是時刻波動的,也涉及到兩種貨幣的利率,交易者所需要支付的隔夜利息費就是按照利率差異來計算的,這裡的貨幣利率不是由經紀商來決定,而是各國央行決定。

具體來說,投資人在外匯市場買入一種貨幣的同時,也賣出了另一種貨幣。舉例:做EUR/USD,也就是借入歐元(並得到持有歐元的利息),同時借出美元(並支付借出美元的利息),所以兩個貨幣的息差(收到利息-付出利息),就是每天應計的隔夜利息。結論:歐元是長期低利率、甚至負利率的貨幣,故操做EUR/USD需要支付利息費用;反之USD/EUR則能得到隔夜利息收入。

▲以交易商XM為例。FX110.com.tw提供了各種貨幣對詳細隔夜利息、點差、出入金等資訊。

隔夜利息結算時間,會因歐美冬夏時制有不同,夏制是台灣時間早上5點、冬制則是早上6點結算利息。另外,由於銀行禮拜六、日不營業,外匯交易慣例上會在兩個交易日後結算,禮拜三開倉的隔夜利息費用/收入,會順延到下禮拜一結算,故是3天的利息(有些交易商是禮拜四算3倍利息的)。

-出入金

選擇外匯經紀商時需要關注出入金的時間、金額限制,除此之外出入金的支付方式,費用都需要投資者在選擇時注意,通常出入金手續會介於1-20美金之間,但在外匯零售市場競爭激烈的情形之下,有些交易商出入金是不收手續費的,或者金額達到某個門檻會有減免。

不同的出入金方式也會影響到帳的時間,從即時、數小時到2-3個工作天都有可能,一般來說入金的時間會比出金更迅速;支付方式也會影響到匯率、手續費等,每間交易商會有點不同。常見的支付手段有:信用卡(Visa、Mastercard、銀聯等)、Skrill(英國電子商務公司)、電匯、Bpay(澳洲電子賬單支付系統)、Webmoney(俄國在線支付結算系統)等等,還有更多五花八門的支付方式,詳細的支付管道還有哪些,可以參考FX110.com.tw各外匯交易商欄目內有詳細介紹!

▲外匯交易商大略之商業模式示意圖。FX110製圖 

5. 交易商聲譽

在選擇外匯交易商的時候,就像我們在選股票投資標的,了解一間公司的背景、歷史、過往業績,或者股東狀況等,對資金安全、風險管控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建議透過網路或身邊的朋友,對交易商的聲譽進行一些調查,或者關注FX110.com.tw對各大交易商的評比、排名,交易商條目內,也包含了網友的口碑推薦、評論好壞,也會有交易商官方客服做出回應。 

▲以交易商EightCap易匯為例。FX110.com.tw提供了匯友實名帳戶口碑、真實評論等。

 此外,FX110研發的外匯投資討論社群APP「匯聊」裡,也有各大交易商的官方匯聊群,除了有客服人員親切服務、也能跟來自四面八方的匯友們交流,讓原先孤獨、封閉的交易過程,不再枯燥或寂寞難耐,進而提升到意見交流、教學相長的層次。 

▲FX110.com.tw匯聊群欄目,提供了各式外匯交流群組,只需掃碼下載加入匯聊APP即可。 

目前FX110的專欄文章也會每月公布多個排行榜單,其中與匯友挑選外匯交易商息息相關的,分別有5種:交易商紅黑榜、交易商訪問量排行、交易商評論量排行、匯聊官方群人數排行、MT4下載量排行等。紅黑榜的部分,FX110會統計當月投訴至維權中心的客訴,以及交易商後續處理態度,做出積極(紅)、消極(黑)兩種榜單,供匯友們參考:其他如訪問量、評論量、官方群組人數、MT4交易軟體的下載量等,則會依照官網、官方匯聊APP的數據等,去做公正、公開的統計分析,並呈現於專欄文章。 

▲FX110.com.tw專欄文章每個月匯整各式榜單,供匯友做交易參考。FX110製圖

若匯友對交易商的客戶服務、歷史背景有疑慮,也可以至FX110.com.tw的維權中心查詢,過往許多匯友的疑問與官方回覆,能夠在維權中心找到解答;若匯友想諮詢、檢舉曝光、投訴與外匯交易商相關的事務,也能在此留言發問,將有官方專員迅速解答釋疑。

▲FX110.com.tw維權中心可以諮詢、投訴、曝光有關外匯投資的疑難雜症,並得到專人解答。

總結:外匯新手照過來!FX110陪伴一同成長

經過【挑選台灣「外匯交易商」必讀】上、中、下篇的洗鍊與陶冶,匯友們是否從入門新手,再進一階了呢?FX110秉持著提供最新、透明的外匯相關資訊,成為眾匯友們在廣大外匯新藍海中的一盞明燈,不致失去向前航行的方向與動力。

FX110承諾陪伴匯友們成長,現在就來一起回顧、複習本次系列文章的重點!上篇「交易商、監管機構是什麼?」首先釐清匯友們進行外匯交易的中介,以及這些中介商(交易商)是受哪些公正機構在監管?中篇則介紹了「投資外匯前,必須知道的5大原則」前三點,提供的交易品種、平台營利模式、使用的軟體種類等。

最後,下篇也就是本篇,講述了壓軸的重點內容,投資人交易費用、經紀商聲譽等,一系列文讀完肯定對初入匯市的新手們有莫大的幫助,這也是FX110的使命與初衷,我們將持續推出「外匯新手必讀」的主題,小編期待再次眾匯友們相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