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手 新台幣收盤創23年半新高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1-22 08:58:32

10955

美國總統拜登宣誓就職,投資人引頸期盼華府將加碼支持經濟、以對抗新冠疫情的衝擊,台股跟著上演「慶祝行情」突破「萬六」,激勵新台幣匯率升值,周四(21日)盤中最高升抵27.95元,最多升值4.65角,終場在中央銀行調節下升值4.2分,收在28.373元,再創23年半新高,總成交量為18.47億美元。

日前美國準財長葉倫(Janet Yellen)放話,美國將強硬對付匯率操縱國,匯銀主管指出,央行周四首度放手28.4元防線,可能是預告新台匯率不排除將逐漸「回歸市場供需決定」。

匯銀主管表示,美國新政府剛上路,後續若葉倫真的出手,強硬對付匯率操縱國,也將牽動央行後續盤中買匯及尾盤作價調節的做法。

對於新台幣升勢強勁,今年從1月5日以來盤中均價來到27元價位,央行進場調節穩定匯率,未來是否因應美國新財長葉倫「強硬對付匯率操縱國」的說法進行調整,外匯局局長蔡烱民強調,穩定匯率與提供市場流動性,一向是央行的職責,對於美國懷疑台灣透過換匯交易,隱匿外匯干預金額,央行也已經公布每月的換匯交易餘額,近年其實非常平穩。

對新台幣收盤價再升至23年半新高,央行有何穩匯措施?蔡烱民回應,央行職責是調節匯市供需、維持外匯市場秩序,要達到這樣目標,各種方式或工具都可能運用。

匯銀主管認為,觀察近兩個交易,央行尾盤作價幅度有縮小的情形,但盤中仍進場買匯調節,21日台股雖大漲347點,外資卻只是小幅買超20億元,貢獻度相當小,主要還是內資拉抬台積電效應,即外資匯入量能並未放大,且出口商拋匯在央行炒匯聲中,也漸趨於收斂,反而是油款進場買匯助央行一臂之力,分擔升值壓力。

至於近日國際美元先前漲一波後回檔整理,主要亞幣紛紛走揚,新台幣也受連動。匯銀主管指出,21日主要亞幣全面收升,新台幣升幅0.15%,仍位在中間位置,表現相對穩定,包括馬元、日圓、印尼盾及韓元的升幅均大於新台幣,也顯示央行仍未全面放手。(好文推薦:【一周市場搶先看】拜登加碼紓困方案  新台幣還會強勢升值嗎?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