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初領失業金人數減少 美元指數拉回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1-29 09:33:24

11349

最新公佈數據顯示美國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下降,且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雖然不佳,但符合預期,美股周三(27日)創下近三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後,周四止跌回升,帶動避險貨幣美元下跌。

美元指數走勢,圖片來源: Investing.com

美國勞工部公佈,截至1月23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經季節調整後為84.7萬人。比前一周減少了6.7萬人,但仍遠高於2007-09年大衰退時期66.5萬人的峰值。

美國商務部也公布,2020年全年GDP衰退3.5%,創下1946年以來最大跌幅,亦為金融危機以來首度年度衰退。2020年第四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僅4%,遠低於第三季33.4%的紀錄性增幅,但符合市場預期。

經濟數據表現平穩,加上財報季開局強勁,且對沖基金賣出多頭倉位來回補空頭的擔憂有所緩解,美股週四亦從前一交易日的大幅下挫中反彈。

道瓊工業指數連跌五天後28日止跌,收盤0.99%,來到30,603.36點,標普500指數同步反彈0.98%,報3,787.38點,那斯達克指數回升0.5%,報13,337.16點。

Action Economics全球匯市分析部門董事總經理辛普森表示,「第四季GDP增幅接近預期,初請失業金人數降幅大於預期,美國經濟數據支持風險意願,」

本周稍早,避險買盤提振美元,因擔心美國財政刺激力度不會像最初希望的那麼大,以及新冠疫情繼續蔓延,各國努力面臨疫苗接種困局。

美元指數周四還一度拉升到90.73創下1月19日以來高點,隨後因風險買盤提振影響下跌至90.54,貶0.12%。

對於美元指數後勢,CIBC Capital駐多倫多的北美外匯策略主管羅艾表示,「最近確實是倉位再平衡題材,市場仍然相當做空美元。」

美元指數中成份最大的歐元也受到討論,因歐洲央行決策者越來越多地提到歐元,央行官員最近的講話暗示,歐洲央行可能會降低其存款利率來抑制歐元強勢。

羅艾表示,我們開始聽到歐洲央行官員的更多言論,這讓我相信,他們會在應對歐元升值方面變得更加積極一些。(好文推薦:【分析師關鍵報告】1.9兆美元紓困案膠著! 黃金還會再跌嗎?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