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和黃金對決!誰最能避險?

作者:Yi-Ling Chen

時間:2021-02-01 16:36:07

12766

2021年可以說是屬於比特幣的一年,因為新冠疫情衝擊經濟,全球央行印鈔救市,美國聯準會更實施近零利率政策,造成主要美元貶值,許多投資人趁此將比特幣當成抗通膨資產,使得比特幣從去年9月的10,558美元,一路飆升到今年的歷史高點41,616美元,漲幅多達290%,更有許多人稱它是「數位黃金」。

比特幣VS黃金, 圖片來源: 彭博社

即使在股市受疫情重擊時,比特幣也呈現穩定增長,部分市場認為比特幣有望成為近十年來最佳避險資產。

因為其避險與稀有性,黃金與比特幣經常被拿來做比較。究竟比特幣能不能取代黃金,我們該選擇投資黃金或是比特幣好呢? 今天我們就來比較這兩種呼聲同樣高的資產,讓投資朋友更加了解它們之間的差異。

1.黃金可用基本面分析

投資人首先必須比較的一個關鍵點是,黃金已經被用在貨幣和交易上超過2000年,而比特幣僅在2009年1月才問世。因此比起黃金,比特幣缺乏長期數據資料進行分析,也較缺乏基本面可供參考,投資人在是否購買或賣出標準上,往往無所適從。

2.黃金價格相對穩定

儘管比特幣漲幅驚人,且被市場認為是過去十年來最好的投資;但過去數百年來,黃金一直是最優的避險資產。因為比起穩定性,黃金遠勝比特幣。比特幣常常被用於投機交易,因此波動性大,價格暴漲暴跌機率高,光是1月22日當周比特幣就崩跌逾15%,跌破3萬美元。

3.黃金是真實存在的「安全性資產」

儘管比特幣和黃金都是經過「採礦」過程,但比特幣是虛擬的人造貨幣,而黃金是真實存在的東西,因此比特幣還不能被視為「安全性資產」。況且,比特幣過去並沒有任何避險的先例,所以無人能保證比特幣是否有辦法在多重危機下保值;反觀黃金歷史悠久,已多次在全球性的危機顯現出貴金屬的價值。

4.加密貨幣無法可管

再者,加密貨幣缺乏法律監管,如果監管機構試圖徵稅,許多比特幣採礦商將因為其價格走跌而破產,而黃金就沒有這樣的問題。美國準財長葉倫 (Janet Yellen)在1月19日參議院聽證會上就警告虛擬貨幣的非法用途,市場擔心拜登政府上任後將加強監管力道,多頭情緒受到動搖,造成1月22日比特幣日內暴跌逾13%。

5.比特幣可對抗美元貶值

儘管比特幣有其先天上缺點,但有部份人士認為,比特幣數量相對稀缺,上限被設定為2100萬枚,還能在部分國家代替官方法幣使用,用於商品購買、金融交易等,因此比特幣實際上將成為一種全球性的「保值貨幣」,可用來對沖美元貶值或濫發的風險。

6.比特幣漲幅更具潛力

比特幣目前市值約為4420億美元,差不多是黃金估值的2.5%,而金價的市值則超過11兆美元。雖說比特幣行情不如黃金穩定,市值也沒有黃金那樣龐大,但過去一年來,比特幣上漲了300%以上,但黃金僅上漲23%左右。

有不少分析師看好他的價值。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對沖基金經理Raoul Pal認為,「金價有望在未來3到5年內上漲3到5倍,但比特幣可以在同一時期內達到100萬美元。」

新加坡加密貨幣交易所Luno的業務發展負責人Vijay Ayyar也預期,比特幣在接下來的3到10年中,將慢慢影響著黃金市場。若比特幣開始與黃金爭奪投資流量,比特幣價格也有望漲至超過5萬美元,可見比特幣的潛力不容小覷。(好文推薦:【一周市場搶先看】美股跌台股慘  黑天鵝又來了?)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