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關鍵報告】Gamestop軋空潮席捲 暗藏金融危機嗎?

作者:Yi-Ling Chen

時間:2021-02-03 16:11:08

13597

近來市場上最熱燒的話題無疑是Gamestop這檔股票,彷彿電影情節般,網路論壇Reddits號召起散戶上演大軋空,小蝦米首次擊敗金融大鱷。

數據機購S3 Partners資料顯示,GameStop(股票代號:GME)股價在1月份累計飆漲了驚人的1625%,而做空的對沖基金們市值縮水近200億美元。

Gamestop股價暴衝遭交易商限制交易股數,圖片來源:彭博社

一些投行認為,這些散戶軋空熱潮可能會對自由市場造成系統性風險,甚至崩跌,也有人說這正是自由市場的體現。究竟未來這種炒股模式會不會成為一種常態,越來越多散戶湧進會不會讓市場變得更加混亂? 且看華爾街分析師怎麼說。

AlphaOmega Advisors

投顧公司AlphaOmega Advisors首席市場分析師Peter Cecchini預計,被炒高的Gamestop股價很快就要面臨現實,因為GME這家公司連年虧損,沒有實質營收,散戶最終將「一無所有」。畢竟做空機構的法人是研究過公司歷年財報,但散戶只是一頭熱的追捧股價,無法為長遠的投資規劃布局。

高盛

高盛分析師 David Kostin在最新研究報告中示警,如果軋空情況一直持續,整個金融市場將會崩潰。他指出,過去25年來,美股發生軋空情況都沒有GameStop這麼極端,這種脫序的表現,有可能引發大盤的修正。

摩根大通

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師Marko Kolanovic則表示,如果股市出現回檔的情形,那麼投資人更應該把握住逢低進場的機會。

渾水基金

渾水資本(Muddy Waters Capital LLC) 做空大師Carson Block懷疑這波散戶揪團炒股熱,實質影響可能不只是鄉民扳倒避險基金那麼簡單,而是對沖基金們互相殘殺。據消息人士透露,上週 AMC 股價飆漲近 3 倍,投資機構Mudrick狂賺2億美元,主要是因其持有AMC債券,這 2 億美元包含帳面獲利和已實現損益。

MBMG Group

投資諮詢公司 MBMG Group 聯合創始人 Paul Gambles 表示,由 Reddit 推動的散戶交易狂潮可能給市場帶來系統性風險。他表示,目前GME的股價根本不符合他真正的價值,Gambles指出,散戶炒股熱的投資趨勢可能會讓對沖基金開始破產,重演1998年的LTCM事件。當時一家避險基金因為虧損幾乎摧毀了全球金融體系。

ARK Invest

方舟投資(ARK Invest)投資總裁Cathie Wood則表示。做空股票有利於淘汰那些投資不夠、經營不善的公司,進而淨化股市;而過度濫用做空也會干擾真正優良的公司前景。這波GME事件,讓許多對沖基金不敢輕易對任何股票看空,但如果市場失去不同的漲跌意見,投資人或許也不會有逢低買進的機會了,無論GME事件如何收尾,相信會給以後的股市投資模式帶來巨大的啟發。(好文推薦:比特幣和黃金對決!誰最能避險?)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