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債殖利率上揚 美元升、金價重挫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2-18 09:12:21

7625

美國擴大財政刺激,通膨預料加速升溫,美國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急升、零售銷售也創七個月最大增幅,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走揚,周四(17日)美元因此勁揚,金價重挫報每盎司1769.76美元。

美國總統拜登正在爭取國會議員支持1.9兆美元新冠肺炎疫情紓困方案,加上寒冬襲擊美國能源重鎮德州,抑制石油與天然氣生產,促使通膨預期持續升高,美國公債殖利率面臨強升壓力。

美國勞工局周四表示,1月PPI比前月上揚1.3%,增幅遠大於市場預期的0.4%,不僅較前月的0.3%大幅提升,也創逾11年來紀錄,扣除食品、能源和貿易核心PPI,月增1.2%,年增2%,為2019年10月來首見。

因收到紓困金的美國民眾擴大消費力道,美國零售銷售1月也大幅回升,比12月大增5.3%,增幅創七個月來新高,遠優於市場預期的1.1%,剔除汽車、汽油、建築材料與餐飲服務的核心數據更勁揚6%。

美元指數走勢,圖片來源: Investing.com

受到美債殖利率飆高的推升,美元指數周三竄升至91.06,今年以來,美元指數上揚約1%。日圓對美國公債殖利率向來敏感,在17日亞洲盤,美元曾觸抵兌106.21日圓,是自去年9月以來新高。

部分分析師預測,公債殖利率可能進一步走揚,因為全球股市這波強勁漲勢,已促使許多投資人將資金從債券轉往股票;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就會上揚。今年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上升近40個基點。

荷蘭國際集團(ING)外匯策略師皮索指出,美國公債遭到拋售,成了當前驅動外匯市場的主力,美元兌日圓勢必獲得支撐,商品貨幣也淪為美元走強下的最大受災戶。黃金現貨在周四盤中跌至兩個月以來低點,報每盎司1769.76美元。

貝倫貝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施密丁提到,即便通膨升溫,未來兩年各國央行仍不大可能採取進一步行動,目前的利率至少會維持到就業市場明顯修復為止。

然而待疫情過後,已開發世界將逐漸回復到雷曼兄弟破產前的常態,也就是通膨率偏高、人均GDP及生產力加速成長、央行利率和債券殖利率揚升。(好文推薦:【分析師關鍵報告】比特幣燒滾滾! 大企業加碼摧落去?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