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債殖利率升引動盪 鮑爾:繼續寬鬆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2-25 09:15:04

22374

儘管美債殖利率走升,市場有關FED可能提前升息的揣測甚囂塵上,FED主席鮑爾週二在參議院作證時保證,將維持低利率和持續購買資產計畫,直到經濟達到充分就業、通膨超過二%,淡化通膨攀升的疑慮,緩解外界對FED可能加快升息的疑慮。

鮑爾在證詞中對美國經濟情況提供了疫情開始以來最樂觀的評估,但強調經濟復甦仍有巨大的下行風險,FED有必要繼續實施超寬鬆的貨幣政策。

鮑爾指出,最近幾週,新增染疫和住院人數都在下降,疫苗持續供應,為今年稍後恢復更正常的生活提供希望。但他進一步表示,「經濟復甦仍不平均且根本還未完成,前方之路仍高度不確定。」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今年初的0.9%,23日升到逼近1.4%,是一年前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目前處於歷史低點的債券殖利率,一直是推動金融市場從去年3月谷底全面且大幅反彈的主要動力。

美十年公債殖利率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g.com

美國疫情有望改善的前景,加上民主黨國會議員和白宮支持新推出的1.9兆美元財政刺激措施,已經促使許多經濟學家調高今年美國經濟成長預估;部分經濟學家進一步警告,經濟活動加溫將可能引發通膨飆升,恐迫使FED比預期更早開始緊縮貨幣政策。

不過,鮑爾作證時提到,即便經濟大有起色,FED也不會在短期內收緊貨幣政策。

凱投宏觀分析師艾希沃斯表示,鮑爾的言論暗示FED還要若干年才會採取加息行動,這種溫和的調子讓投資人棄科技股轉進金融銀行等實體經濟板塊的力道有所緩和。

美國銀行美國經濟主管梅爾表示:「我想鮑爾試圖闡明的是,FED正致力實現完全復甦。雖說近日舉目所見是新冠肺炎確診數下降及經濟數據好轉的正面消息,FED確定無意扭轉政策立場。」(好文推薦: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攀升 為什麼美股跌)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