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攀升 為什麼美股跌?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2-23 13:09:39

17122

關注股市的投資朋友最近想必相當關注,美國十年期公債攀至1.3%的一年新高水位,在2月16日一度造成美股重挫逾百點,後續可能引發美股動盪,進而牽動台股走勢。

到底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扮演角色是什麼?和美股為什麼會有連動關係?後續進展如何?

什麼是公債殖利率?

所謂公債殖利率也就是投資人買公債的投資報酬率,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變動關係。也就是說,當公債價格上漲,殖利率下滑;公債價格下跌,殖利率上升。

用最簡單的例子,假設投資人買了一張十年公債價格90元,政府十年後還100元,投資報酬率(殖利率)是0.11【(100-90)/90 = 0.11】,但如果今天這張債券價格跌到80元,投資人80元就能買到,但政府仍是十年後還100元,則投資報酬率(殖利率)會變成【(100-80)/80 = 0.25】

上述例子顯示,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變動關係。

十年公債殖利率扮演的角色

由於公債是由政府發行,而政府可以靠著印發貨幣還債,所以公債一向被視為相當安全資產,因此在市場上擁有避險功能。

以過去經驗來看,每當投資人感到風險性資產如股票潛藏重挫危機,投資人便爭相將股票賣掉,造成股票指數回落,資金湧入購買十年公債,造成債券價格攀升,此時殖利率便會下滑。

相反的,如果投資人覺得經濟崢崢向榮,便會把十年公債賣掉購買股票,此時股價指數上漲,但十年公債價格則因拋售下跌,殖利率上升。

綜合所述,聰明的讀者可以發現,十年公債殖利率走勢,會和股價指數有一定程度的正向關係。當殖利率上升,股價指數上漲;當殖利率下滑,股價指數下跌,這可以從下面那斯達克股價指數走勢和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走勢圖看出。

 

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走勢, 圖片來源: Investing.com

Nasdaq指數走勢, 圖片來源: Investing.com

為什麼美股反而跌?

說到這裡,眼尖的讀者一定想問,既然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和美股走勢是正向關係,為什麼現在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上升,美股卻有下跌風險?其實這也解釋了為何上面兩張圖儘管大至走勢相似,但仍有走勢背離的地方。

隨著拜登政府即將推出1.9兆美元經濟刺激法案,加上美國經濟復甦平穩發展,投資人預期推高通膨率,可能吃掉投資十年公債原有的投資報酬率,因此投資人紛紛拋售十年公債,造成公債價格下滑,殖利率也因此上升。

由於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也會直接推升企業債券的殖利率,進而造成企業借貸成本增加,不利廠商投資增加生產,自然就會影響到公司盈收成長,進而衝擊整體經濟,造成股市回落。

相信讀者對此難以理解,但只要想通以下兩點便可理解:

一、殖利率對投資人來說是投資報酬率,但對借貸者而言是借款成本。以上述例子來看,第一個殖利率是0.11,政府今天拿到90元,十年後還100元;第二個是殖利率是0.25,政府今天只拿到80元,十年後還是要還100元,當然是第二個殖利率高的例子,政府借款成本更高。

二、政府公債殖利率攀升會拉高民間企業的借款成本。相較於借錢給民間企業,由於政府沒有倒債風險,所以投資人借款給政府只會要求比較低的利息,但如果公債殖利率攀升,代表政府借錢的成本提高,此時投資人借錢給民間企業所要求的利息當然也就更高。

後續發展

一、棄股轉債尚未達門檻。隨著十年公債殖利率攀升,部分投資人開始思考是否將資金轉向債市,推升殖利率,但據各家投資銀行預估,美國10年期債息至少攀抵1.5%,才可能帶來棄股轉債的趨勢。

二、聯準會將持續打壓十年公債殖利率。一般預料,鑑於去年3月迄今仍有超過1,000萬名勞工失去工作,聯準會將會持續目前的購債計劃,將十年公債殖利率壓低,從而降低企業的借款成本促進經濟成長。

基於上述兩點,美債殖利率攀升衝擊經濟的可能性不大,這也部份解釋為何美股目前只有小幅震盪,尚未大幅回落。(好文推薦:德國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八大經典語錄)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IG保證你,3分鐘學匯

小白找靠山,監管評級,正規保障

交易商的老大,監管查詢,有牌才OK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