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看跌壓力倍增 歐央會議備受矚目

作者:Yi-Ling Chen

時間:2021-03-11 11:23:31

18832

歐洲央行將於周四(11日)發布利率政策決議,央行總裁拉加德也將在記者會上發言。而在近期全球債市拋售、各國公債殖利率持續走高的背景下,歐洲央行會否有相應對的措施,成了市場關注焦點之一。

由於近幾周市場預期美國疫情紓困案有望通關,經濟復甦前景看好,推動美債殖利率飆升,與美債走勢相斥的歐債走跌,歐元也出現看跌警訊,周三(10日)回落至1.19美元區間。

歐元走勢, 圖片來源: investing.com

歐洲新冠疫苗推出時間較美國慢,現有的防疫封鎖措施也比美國更多,近期歐洲各國消費支出還未回彈,歐元區經濟數據好壞參半,使得歐元區公債殖利率走低,投資人焦點轉向歐洲央行將於周四(11日)發布的利率政策決議。

由於防疫限制仍在,2月份德國、歐元區零售額和服務業仍處於收縮區間;此外,德國的通膨率有所上升,但歐元區的通膨率仍然偏低,加上美國經濟數據強勁,為歐元帶來下跌壓力。

據悉,歐洲央行官員擔心,借貸成本持續上升可能會破壞歐元區經濟從疫情重挫中強勁復甦,因此周四央行會議應該會以安撫民心為主。

投資人預計歐洲央行會承諾繼續保持較低的利率水平,直到經濟穩步復甦,並且會暗示將加快印鈔步調,藉以持續壓低借貸成本。
外匯分析師Kathy Lien認為,如果央行無視近期歐洲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不採取任何行動,那麼歐元兌美元或許會重回1.20水平;但如果歐央擔心市場出現波動,進一步增加購債規模,那麼歐元兌美元可能會跌至新低點。

Lien指出,歐洲央行比聯準會更擔心殖利率上升。過去兩周來,歐洲央行的購債規模已經有所下降,與外界預期相左。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表示,「至少歐洲央行希望阻止殖利率從目前水平飆漲,我們希望看到的是加快購債步伐,而不是堅定承諾每單位時間購買一定數量的債券。」

過去一年來,歐元表現堅挺,兌換美元已累計上漲15%,一路從1.0650漲至1.23000水平。(好文推薦:美債殖利率恐慌殺盤 台股逆轉勝操作守則!)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