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漲不停 分析師警告:動能今年消失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3-26 09:01:08

13881

美國上周首度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一年來低點,美國經濟可望因疫苗普及加速復甦,美債殖利率竄揚,帶動近來美元走強,美元指數25日上漲0.3%到92.81;但經濟學家及外匯策略師指出,由於聯準會(FED)持續唱鴿,加上美國財政赤字不斷擴大,美元的反彈動能恐在今年稍後流失。

美元指數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勞工部25日公布,止於20日當周,首度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為68.4萬人,比前一周減少9.7萬人,也少於市場預期的73萬人;止於13日當周,連續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為387萬人,比前一周減少26.4萬人。

美國上周首度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顯示隨著企業恢復營運、且更多人可接種新冠疫苗,公司行號正減少裁員,經濟復甦展望帶動近期美元強彈,衡量美元兌一籃子貨幣貨幣的美元指回26日升到92.81,創近半年新高。

但有分析師指出,勞動市場距離完全復甦依然長路漫漫,目前每周申領失業給付人數,仍高於2007-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高峰的66.5萬人。相較下,若勞動市場健全,請領失業給付人數常介於20萬-25萬人。

出席路透全球市場論壇的經濟師和分析師也提到,美元近來的強彈走勢將在往後幾個月趨緩,理由是FED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並未讓通膨升不停。

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達科表示:「最可能的結果是,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飆上3.5%,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率達2.5%之後,通膨率就會回落,但維持在2%以上的時間,將比過去10年任何時候還長。」

專家認為,通膨失控的風險有限,因為物價上漲後會反過來抑制需求,FED最終會從工具箱取出工具,包括前瞻指引和殖利率曲線控制來控制通膨。

外匯經紀商萬達(OANDA)資深亞太市場分析師哈里預測,美元會一路走貶到年底,兌日圓頂多在112日圓價位,目前為108.99日圓。

景順(INVESCO)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胡柏則指出,債券殖利率確有可能持續走揚,但FED毋須使出升息手段來對抗。

胡柏提到,如果10年期美債殖利率甚至飆上3%,市場有辦法消化殖利率竄揚的局面,FED就不會出手介入。(好文推薦:【分析師關鍵報告】歐洲爆發第三波疫情! 歐元會直直落嗎?)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