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創24年新高 再挑戰27字頭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4-21 08:56:43

17775

國際美元走弱、台股再創新高,新台幣再度走升,昨日以28.138元兌1美元作收,升值6.7分,匯價連5升,並創下近24年來新高,成交量為13.82億美元。匯銀主管指出,儘管外資在股市呈小幅賣超,但在匯市仍流入約6、7億美元,進而促使新台幣匯率飆上波段新高。

新台幣兌美元走勢,圖片來源:鉅亨網

把時間拉長到今年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升值1.31%,登上「最強亞幣寶座」,第二強是人民幣的0.69%,至於韓元今年以來對美元仍下跌2.34%。

國銀外匯交易室主管說,「新台幣這幾天升很快,從28.465元迅速攀升至28.138元,出口商都嚇傻了。」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新台幣20日盤中一度勁揚1.39角,尾盤漲幅收斂,但研判是市場自行修正,並非央行進場干預。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公開表示新台幣2月已回復常態,顯示外傳央行3月起便未再干預屬實,特別是近日韓元和星元漲幅都不亞於新台幣、甚至更猛,代表央行應會默許新台幣走強。

央行近期在匯市著墨甚少,除外資匯入規模不如以往、未造成匯市失序外,匯銀主管認為,美國匯率報告也是關鍵主因,雖然台灣未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但畢竟還是「留校察看」狀態,央行自然不適合在這時過於干預匯市,否則很難和美國交代。

新台幣匯率昨日盤中最高升抵28.066元,最多升值1.39角。匯銀主管分析,「最近國際美元又變弱了、美元買盤也明顯縮手,新台幣匯率重返升值之路,而且這波升勢來得很快,馬上就衝到28元整數關卡前。」

除了美元弱、外資匯入,匯銀指出,出口商拋匯對這波新台幣升值,也占有相當的力道,由於出口表現亮眼,出口商滿手美元,「趁現在還有28元的價位,先賣先贏,拿到貨款就進場拋」。

匯銀主管預期,國際經濟情勢向好不變,風險性資產看不到有逆轉重挫的跡象,美國升息還言之過早,且美債殖利率回落,資金應是續入新興市場居多,短線若走勢延續,不排除新台幣本周就會挑戰升至27字頭的價位。(好文推薦:美元指數與黃金的連動關係 看完秒懂!)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