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 內訌 油市大震盪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7-08 09:15:19

14634

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增產策略歧見的僵局未解,OPEC+籠罩在內鬥危機的陰霾下,油市恐再陷震盪,不是缺乏新供給導致價格跳漲,就是一旦油國組織成員自行釋出更多原油,油價將驟然猛跌。

周三在油市緊俏的支撐下,國際油價一度回升到每桶75美元價位,不過受美元上漲影響急速回跌,西德州中級原油8月交割價下跌1.17美元,來到每桶72.20美元;布倫特原油9月交割價下挫1.10美元,來到每桶73.43美元。投資人等待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俄羅斯等產油國聯盟(OPEC+)產量政策的進一步訊號。

西德州原油期貨走勢,圖片來源: Investing.com

OPEC龍頭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等,支持自8月起原油日產量增加40萬桶,但OPEC成員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執意唱反調已從OPEC+內部的紛爭已演變為公開的外交爭端,雙方的意見衝突甚至嚴重到連下次開會的時間都無法達成共識。

觀察家指出,立即的後果將是8月不太可能增產,全球原油供給將持續短缺,但若各國自行決定產量,將使供給激增,將導致油價重挫。OPEC+預料未來數日內可能恢復談判,美國總統拜登也敦促OPEC+尋找折衷方案。

多數分析師預期,油價會因OPEC內部失和而上漲,有分析師甚至認為油價上看每桶100美元。但沙烏地與阿聯酋結怨,加大OPEC裂痕後,萬一成員國不甩減產共識各自提高產量,油價有崩跌危險。

摩根士丹利指出,OPEC+將增添油市的不確定性,布蘭特油價可能在每桶75-80美元之間震盪;高盛則認為將在夏季漲至80美元。瑞銀也預估布蘭特油價可能9月底前漲到每桶80美元,但認為OPEC+可能繼續談判、也可能達成協議,問題在於這次談判破裂是否會降低OPEC+在8月遵守現行減產協議的意願。

不過道明證券商品策略部門全球主管梅萊克認為,OPEC成員還是理性居多,不會貿然增產。

沙烏地與阿聯酋為增產問題出現摩擦,正值油市亟需擴大供給之際。分析師依照目前油產量及需求日增的情況,預估全球每日短缺的原油量多達200萬桶。(好文推薦:外匯基本面要素 網友討論第一名是他!)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