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微解封 新台幣強勢升值嗎?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7-14 14:15:19

37858

台灣歷經本土新冠疫情爆發,隨確診人數下滑,疫苗施打漸入正軌,政府終於宣布在7月13日政府開放微解封。

樂觀情勢進展下去全面解封指日可待,有匯友詢問,解封後台灣經濟復甦,新台幣將強勢升值?關於這點,恐怕必須保守看待!我們提出以下問題反向思考:

一、出口適度抵消內需衝擊

雖然疫情封鎖措施的確導致內需受到衝擊,但台灣民間消費僅占GDP結構47%,不似美國占比例70%以上,投資人不能以美國情況完全照搬想像台灣。

雖然台灣民間消費占GDP結構47%,占比仍相對大,但以下情況也有助緩和衝擊:

 

台灣GDP結構,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1. 內需並非全面受創: 根據主計處最新勞動市場報告,此波疫情封鎖受創著重包括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藝術娛樂休閒服務業、其他服務業(如美容美髮)等,但並非全面性的產業重創,舉例來說,遠距商機及宅經濟反而受惠疫情。

2. 電子業帶動出口暢旺: 台灣出口占GDP比重甚高,其中電子業是經濟命脈,主計處最新報告顯示,6月電子業受雇人數、平均薪資不增反減, 可見該業景氣之暢旺。另傳產貨類6月出口表現也相當亮眼,包括礦產品、塑橡膠及其製品、化學品,都受到國際原油行情走高影響及市場買氣提振。

受惠歐美需求回暖,6月出口366.5億美元,在疫情封鎖中逆勢成長,是歷年單月次高,年增35.1%,已連續12月正成長。

二、新台幣匯率與封鎖措施脫勾

從上述台灣經濟結構及疫情封鎖後的進展,便可看出一個現象: 新台幣走勢和封鎖措施不見得有太大關聯。

以政府宣布實施封鎖後的情況觀察,5月18日宣布三級警戒,外資在5月19日卻反手匯入7億美元,5月22日新台幣兌美元更重返27價位。

仔細觀察匯率走勢,可以發現在台灣疫情嚴竣初期,新台幣仍朝升值前進,直到6月1日之後才開始逐步走貶,但本土疫情已逐漸緩和。

 

新台幣兌美元走勢,圖片來源:鉅亨網

再以股市來看,雖然封鎖措施一度引發台股崩盤,但外資並未全面撤退,而是買賣超兼有,台股也不斷從崩盤情緒中回神甚至續創新高,可以外資對台灣經濟及股市仍深具信心。

總結來說,以台灣解封推測新台幣將強勢升值恐怕過度解讀,畢竟台灣市場小,投資人仍需關注國際經濟情勢,例如聯準會的利率決策,才是影響新台幣走勢的關鍵所在。(好文推薦:力拼打疫苗 台灣股匯行情噴出嗎?)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