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跌破半年線 八大行庫護盤撿便宜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8-17 09:39:59

9047

市場擔憂當沖稅率減半喊卡及美國FED第四季啟動縮表兩大變數,台股昨(16)一舉殺破半年線,成交量縮至3,361億元,但八大公股行庫從8月6日起至今買超逾172億元,成市場護盤主力。

台股昨日在內資殺盤下氣氛偏空,最低來到16,773點,已跌破6月7日低點16,775點頸線位置,隨後跌幅收斂,加權指數終場下跌123點收16,858點,加權指數連收八根黑K,半年線16,953點失守。

台股大盤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盤面上,台積電在外資與投信支撐下,表現相對抗跌,加上部分記憶體及IC設計股反彈,上市半導體指數昨天漲0.94點或0.2%,收在405.56點,漲幅表現在集中市場裡僅此於玻璃陶瓷的1%,成交比重則較前一交易日的27.6%微幅下降至26.4%。

八大公股行庫16日買超25.52億元,為連兩日買超,合計護盤87.76億元,買盤聚焦在高現金殖利率的金控股及績優權值股,這兩日護盤個股包括友達、鴻海,旺宏、中信金、新光金、兆豐金、中鋼構、開發金、統一、華新、華邦電、彩晶、聯電、大成鋼、中石化、華通、等個股。

法人指出,觀察台股自8月6日跌破月線開始,八大公股行庫就已啟動護盤,僅有12日小幅賣超4.31億元,其餘六個交易日均站在買方,累計已護盤172.70億元,月線以下愈跌愈買。

法人投顧認為,近期台股走勢與國際股市背離,表現弱勢。指數跌破半年線支撐,短期均線已呈空頭排列,空方掌握話語權。過去經驗股票市場最怕的就是「稅」,整體政策面對市場不友善,需提防指數下行風險,建議多看少做,保守應對。

法人進一步指出,台股後續要看主流股是否表態,人氣指標以貨櫃三船、半導體產業代表聯電為重點,蘋概股則看鴻海、大立光、玉晶光表現,金融股可觀察元大金,在止跌訊號出現前,投資宜停看聽。(好文推薦:巴菲特V.S科斯托蘭尼 你想追隨哪位股神?)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