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通膨竄高 歐元強升0.4%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9-01 09:26:47

11635

根據歐盟統計局公布的官方數據,歐元區通膨率在8月飆升至3%,創近10年來最高,考驗歐洲央行(ECB)認為通膨竄升只是短暫現象的論點,帶動歐元31日盤中一度強升0.4%。

週二公布的歐元區 8 月 消費者價格指數 (CPI) 比去年同期飆升至 3%,不僅高於市場預估的2.7%,更遠高於ECB的2%通膨目標。剔除能源和食品價格後的核心通膨率則達 1.6%,創 2012 年以來最高。

歐元兌美元匯率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荷蘭央行總裁諾特週二研判,歐元區通膨數據可能成為 2022 年 3 月結束歐洲央行疫情緊急購債計畫 (PEPP)的理由。歐洲央行管委會成員ECB官員霍爾茲曼也同聲道,歐洲央行必須考慮通膨風險,需要減少債券購買。

霍爾茲曼受訪時表示,ECB應該開始討論要怎麼逐步縮減緊急購債措施的規模,把重點放在幫助通膨維持在2%目標的工具。歐元兌美元31日盤中應聲升至0.4%至1.1848美元,隨後回落至1.1840作收。

重要訊息: 全台最專業的外匯教學網站《匯課堂》,即日起只要分享教學影片和獨家文章,通通免費看!趕緊點下連結匯課堂免費看

歐盟統計局表示,8月通膨主要受能源成本拉抬,但食品價格也爆漲,工業產品價格漲幅也大得超乎尋常。工業產品價格上揚,原因包括全球供應受阻、以及供不應求所帶動的原物料漲勢。

歐元區通膨率遠超過2%目標,經濟學家堅信這與COVID-19疫情的影響有關,且將迅速放緩。

凱投宏觀公司資深經濟學家艾倫–雷諾茲表示,擁有19個成員國的歐元區通膨率可能在接下來幾個月進一步上升,但這是暫時性影響所導致的,且將在明年放緩,總體和核心通膨都將在2022年底前遠低於2%。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也曾表示,歐洲央行將在幫助19個歐元區國家度過這波疫情危機展現「耐心」,示意基準利率將維持在低點。(好文推薦:通膨為什麼影響匯率? 三分鐘讓你懂!)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