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通膨壓力居高不下 美股重挫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09-29 09:43:58

15374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示,供應瓶頸延續的時間比預期長,他預期通膨壓力未來幾個月仍將居高不下,之後才會趨於溫和,引發周二(28日)美股賣壓沉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衝上3個月高點,連動密切的科技股走勢淒慘。

Fed主席鮑爾周二赴國會就疫情期間的政策回應備詢,在通膨問題上,鮑爾面臨共和黨議員嚴厲的質詢,共和黨不斷警告,美國可能出現類似1970年代通膨失控大暴走的惡夢。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近幾個月來連連飆高,年增率最高一度來到5.4%,創2008年以來最大增幅。

道瓊指數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鮑爾證詞提及,供應鏈的「影響比預期還大、持續的時間更長,但會減弱,通膨率預期將隨之回落至我們較長期的2%目標」,「隨著經濟繼續重啟,瓶頸、聘僱困難等限制因素可能比原先預期更嚴重、更長久,構成通膨上行風險」。

不過,鮑爾接著表示,「如果高通膨演變成重大的隱憂,我們勢必會有所回應,將動用政策工具來確保通膨保持在我們設定的目標水位。」

鮑爾談話引發市場動盪,投資人預期Fed眼見經濟復甦、通貨膨脹升溫,將縮減新冠疫情爆發後祭出的刺激措施,最具指標意義的10年期券種價格下跌、殖利率升至1.53%。

道瓊工業指數獲景氣循環股支撐,終場仍大跌569.38點,跌幅1.63%。標普500指數連2黑,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創5月、3月以來最糟單日表現。除科技股外,賣壓也蔓延其他族群,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僅能源股躲過收黑命運。

美債殖利率走升拉高市場利率,在低利環境中游刃有餘的科技股投資魅力失色。臉書(Facebook)、微軟(Microsoft)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價跌幅都超過3.6%,蘋果公司(Apple)與亞馬遜(Amazon.com)跌幅分別達2.4%、2.6%。(好文推薦:聯準會「鴿式退場」是什麼? 看完秒懂!)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