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多頭升勢 投銀憂壓低美企獲利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0-06 09:33:06

14055

美國聯準會(FED)立場傾鷹、美債殖利率走揚與憂心美國舉債上限談判恐將進入長期抗戰等因素匯合而引發的完美風暴,正推升美元漲勢出現加速,投銀擔心美元升值將壓低美企獲利,同時加重新興市場國家與企業的債務負擔。

追蹤美元對六大對手貨幣表現的美元指數周二上揚0.13%,來到93.957。上周四美元指數一度攻上94.504,改寫2020年9月底以來新高價。

美元指數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法國興業銀行指出,基於FED將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下,美元可能從目前水平再漲多達10%。

其中推升美元走強的一大關鍵因素是立場轉鷹的FED。FED日前表示,最快將在11月開始縮減每月購買1,200億美元債券規模的計畫,並還可能提早在2022年調升利率。

其次自8月初以來,剔除通膨因素的10年期美國抗通膨債券殖利率已升高約37個基點,相較之下德國同類債券殖利率只增加5個基點,這也更加強化以美元計價的美債吸引力,並進而對美元帶來支撐。

MONEX EUROPE資深外匯分析師哈維指稱,「目前我們看到的美元走勢是由各種因素匯合而形成的完美風暴。」

不過,美元走強亦是華爾街的新煩惱,投銀擔心美元升值將壓低美企獲利,同時加重新興市場國家與企業的債務負擔。

根據FACTSET的資料,標普5百指數成份股的營收有40%來自於海外,當美元走強,從海外匯回美國的營收會縮水。此外,美元升值對新興市場也非利多,因為美元走強會增加新興市場國家與企業的債務負擔。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艾許表示,「美元走強將會造成一些傷害,整體來說,全球金融情勢會緊縮。」

美元通常在兩種情況下會受惠走高:全球經濟表現低迷,帶動投資人搶進美元等避險資產;美國經濟表現相對搶眼,促使投資人買進美元資產。(好文推薦:外匯基本面要素 網友討論第一名是他!)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