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 不甩各國施壓 決議不擴大產油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1-05 09:56:24

11422

儘管面臨國際社會呼籲擴大增產的壓力,產油國聯盟OPEC+4日開會後仍維持現行產油步調,國際油價攀抵多年新高,令原油進口國直喊吃不消,國際油價4日一度飆高,但隨後市場猜測美國可能動用戰略儲備,帶動國際油價走跌。

OPEC+會後決定維持原定增產計畫,亦即自今年8月起每月增產每日40萬桶的協議不變,倫敦布蘭特1月期油一度飆升到每桶報84.48美元,今年以來大漲逾60%,但隨後回落至80.94。

布蘭特原油期貨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總統拜登將全球與美國能源價格飆漲現象,歸咎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與俄羅斯為主的非OPEC陣營不願擴大增產所致。

拜登上周日於羅馬G20峰會上表示:「俄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不願增加更多產量,好讓民眾擁有充足汽油供應上下班,這是不對的。」日本與印度也加入施壓行列,呼籲OPEC+應擴大原油供應,以協助抑制油價漲勢。

知情人士說:「儘管買方施壓,我認為,OPEC+會後決定維持不變,同樣是日產量增加40萬桶。」他說,支持擴大增產的只是少數。

之前,OPEC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反對擴大增產,科威特和伊拉克也贊成維持12月日產量小增40萬桶現行計畫。OPEC代表和外交官員透露,美國敦促日產量提高到多達80萬桶,但無跡象顯示OPEC+改變主意。

OPEC+消息來源說,美國有豐沛產能,大可自行提高產量協助加快全球經濟復甦。產油國也不願擴產過快 ,唯恐疫情再起。

阿聯酋杜拜國家銀行市場經濟資深主管貝爾表示:「OPEC+樂於維持原油供應吃緊,透過高油價來改善政府財政。這恐怕導致油價維持高檔直到明年。」(好文推薦:外匯基本面要素 網友討論第一名是他!)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