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促亞洲國家釋戰備儲油 壓油價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1-19 09:34:01

9400

美國總統拜登正多管齊下應對油價飆漲,要求包括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在內的石油消費大國應考慮釋出戰備儲油,與美國共同壓低全球能源價格,同時致函給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主席麗娜汗,呼籲啟動調查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是否哄抬汽油價格,不過國際油價18日變動不大,反映市場認為此舉影響有限。

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麗娜汗回應,FTC將調查油氣市場中潛在非法商業行為,她將採取措施阻止該行業的非法合併,以更多法理來挑戰讓大公司併購小本經營加油站的行為,並調查加盟市場被控的濫用行為。

路透報導,美國政府已敦促中國、日本等一些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費國,考慮釋出部分原油儲備,拜登本周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線上會談時,也談及此事。日本與南韓都證實,已收到美國敦促釋出戰略儲油的請求,但仍在評估美國的要求

日本經產省一名官員表示,美方已向東京當局提出共同對抗高油價的要求,但不願進一步證實共同合作是否包含釋出戰略儲油。根據日本法令,日本不能採用戰略儲油來壓低油價。

一名南韓官員表示,「我們正深入研議美方提議,不過我們並不會因高油價而釋出儲油,我們是可在供給失衡時釋出儲油,但不會因高油價而採取該舉動。」

不過,外媒18日引述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簡稱中國國儲局)表示,正在進行釋放原油儲備的工作,對於與釋出儲備有關的任何細節,將在官網發表聲明。

美國之所以向盟友提出共同釋出戰略儲油的要求,一方面是因為拜登面臨國內通膨飆漲的政治壓力劇增,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拜登對產油國聯盟OPEC+的不滿,OPEC+一再拒絕拜登擴大增產的呼籲。不過,OPEC秘書長巴金多周二指出,他預估全球油市最快12月就會出現供給過剩。

布蘭特原油1月期貨18日一度跌1.3%至每桶79.28美元,但稍後跌幅收斂、甚至還翻紅為小漲0.1%,報每桶80.36美元,西德州輕原油12月期貨則小跌0.1%至每桶78.31美元。

Rystad能源公司油市部門主管湯豪根指出,從行情反應來判斷,市場似預期大陸釋出戰略儲油的影響有限。(好文推薦: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