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 增產不變 投行仍看好油價飆150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2-03 09:31:00

10758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市場監督委員會部長會議2日決議,明年1月將維持增產計劃,但同時為迅速調整產油計畫預留空間,以防疫情大幅衝擊油市,國際油價由跌轉升。摩根大通在最新報告也指出,油價漲勢仍然還在初升段,2023年恐進一步飆高至150美元。

西德州原油期貨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彭博資訊與路透報導,OPEC+已同意,明年1月原油產量將照原定增產計畫,每日擴大生產40萬桶。市場原本預期該集團將暫停增產,國際油價原本漲逾2%,但在OPEC+將如期增產的消息傳出後,國際油價急速下殺。

但OPEC+也留下一個罕見的「伏筆」,宣示未正式宣告產量策略會議結束,意味只要簡短通知,便可再度開會,迅速調整產油計畫預留空間,油價隨後由貶轉升。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1月交割價上漲93美分,來到每桶66.50美元;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2月交割價上漲80美分,來到每桶69.67美元。

從10月底美國與多國決定釋出戰略原油庫存,加上Omicron新變異病毒株上周獲得確認後,國際油價已累計重挫逾20%,進入空頭走勢;美國聯準會(Fed)政策轉向「鷹派」,壓低美國經濟成長展望,也對原油需求不利。

油市專家指出,目前市場正在反映最糟糕的需求情勢,因為新病毒株的殺傷力仍高度不確定。多國已實施旅遊管制,加上對經濟的連鎖衝擊,油價展望已轉向空頭。

不過,摩根大通在最新報告警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閒置產能遠遠不如外界預期,油價漲勢仍然還在初升段,布蘭特原油有可能在2022年衝上每桶125美元,2023年恐進一步飆高至150美元。

摩根大通表示,雖然OPEC國家擁有豐富的石油蘊藏,但產油國缺乏能讓原油快速進入市場的資本與物流。OPEC在2022年的實際閒置產能僅有每日200萬桶,還不到許多華爾街分析師預期的一半,回顧歷史,每當出現閒置產能不足的時候,油價便會躥升。(好文推薦:停滯性通膨是什麼? 股市多頭殺手現形?)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