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滯性通膨是什麼? 股市多頭殺手現形?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1-09 10:27:22

5682

道瓊工業指數在11月2日首度衝破36,000點大關,那斯達克、標準普爾也同創歷史新高。不過,近期對通膨憂慮不斷升溫,美國人民在加油、採買食物或房市都感到價格節節上漲,市場多頭氣勢能否延續也出現雜音。

股神巴菲特經歷過1970年代通膨失控,曾在1977年撰文提及通膨造成的衝擊;CNBC針對資金經理人、策略師和經濟學家調查,也有高達60%受訪者認為停滯性通膨已是一大擔憂。究竟什麼是「停滯性通膨」?

製造成本攀升 引發停滯性通膨

一般來說,通膨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需求拉動型的通膨,另一種是成本推動型的通膨。(好文推薦:通膨為什麼影響匯率? 三分鐘讓你懂!)

需求拉動型通膨:也就是市場在各項商品供給有限之下,卻同時發生經濟過熱,這包括由貨幣供給增加、政府支出上升、消費意願提高等因素引起。白話來說,當大家因為變有錢搶買車子,但新車數量沒有增加,車子就會變貴了。

成本推動型通膨:也就是停滯性通膨,主要在需求不變或是變大的情況下,卻因為因為生產成本提高或是物資短缺造成物價變貴。比如說,如果生產車子的成本變貴,或是廠商拿不到生產材料無法生產車輛,但大家還是想買車子,在新車變少、但想買的人還是這麼多時,車商就會提高車子銷售價格,一方面反應成本、二方面以價制量。

一般來說,停滯性通膨不利經濟發展。舉例來說,廠商生產車子數量減少,代表能賣的車子變少,這樣不管是廠商或是員工收入都會變少,造成廠商不敢投資、人民不敢消費,自然造成經濟成長下滑,也因此不利股市。

停滯性通膨 三大產業逆勢成長

回到現實生活當中,後疫情時代全世界面臨缺乏晶片、海運塞港混亂、以及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員工招聘不易等問題,造成廠商生產成本增加,最終商品價格漲價,也就是各界所擔憂的停滯性通膨。

若真出現停滯性通膨,大部份人直覺若要抗通膨應買房,但有法人機構認為,從1960-2020年過去60年期間之歷史統計數據可知,於經濟成長下滑且通膨上揚的停滯性通膨期間,各產業以醫療保健產業之表現最佳、其次為能源與消費服務產業,接下來才是房地產股、金融股等。

至於停滯通膨期間,表現較弱則是工業與資訊科技產業股,原料股和通訊服務股績效也沒有太好。

暫時性通膨 可能性較大

停滯性通膨很難由政府介入解決。即便全球央行包括聯準會升息、政府減少支出讓經濟降溫、商品需求減少,也只會讓物價回穩,但對經濟成長不見得有所幫助,因此,解決停滯性通膨最終仍需從供給面著手。

目前各國央行包括聯準會、歐洲央行都頻頻安撫通膨只是暫時性現象。最近瑞士銀行也出具報告,認為不至於發生停滯性通膨,主因有三:

一、認為隨著經濟重啟,消費者需求轉向服務,對商品異乎尋常的需求降低之下,塞港混亂情形與大宗商品價格飆升的問題應都能緩解,令人頭痛的供應鏈問題可望在2022年緩和。

二、現在的薪資壓力僅是暫時。現階段,許多勞工的確因為重新評估生活重心,而暫緩重返職場,但隨著儲蓄減少等經濟壓力,勞工仍可逐步重返職場,勞動參與率預期會走高,薪資飆升的情況,也將隨著勞動市場回歸正常而回落。

三、後疫情時代,各經濟體逐步重啟經濟活動,能源需求急劇反彈,但隨著供應增加,以及庫存恢復,能源價格將會回穩。(好文推薦:通膨為什麼影響匯率? 三分鐘讓你懂!)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