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喊漲油價 國際行情應聲走揚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1-12-07 09:32:36

9745

沙烏地阿拉伯5日宣布將調高銷往亞洲與美國買主的官方油價,反映沙國有信心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對經濟造成的衝擊可能比預期小,帶動國際油價周一(6日)回升到每桶71美元以上。

布蘭特2月期油周一盤中上漲1.77美元或2.5%到71.65美元;美國西德州期油也走揚1.97美元或2.97%到68.23美元。

布蘭特原油期貨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沙國石油公司ARAMCO,將從明年1月起調漲銷往亞洲和美國市場的所有原油等級官方售價(OSP),最高將比前一個月調高80美分。沙國是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出口的原油約60%銷往亞洲。沙國石油公司的官方售價被視為油市風向球,通常會影響油價。

沙國調漲OSP的時機恰好也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盟國(OPEC+)上周召開例會後,決定在明年1月過後持續每日增產40萬桶,與現有增產措施相同,這也意味OPEC+認為,儘管目前疫情生變,但迄今對石油需求衝擊有限。

沙國調漲官方售價符合市場預期,也反映沙國石油公司管理層的樂觀展望。沙國石油公司執行長納瑟上周表示,對石油需求「非常樂觀」,並認為市場對Omicron病毒反應過度。

在高傳染力的Omicron快速蔓延全球多國,促使許多國家緊急重啟限制措施,企圖防堵該病毒入侵下,引發市場揣測石油需求恐將再度受到抑制。

不過根據南非報告指出,目前感Omicron的病患多為症狀輕微。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日前接受訪問時指稱,雖然要對Omicron下定論還言之過早,但截至今日,它的嚴重程度看起來沒有那麼高。

國際油價上漲的另一因素,為伊朗迅速重返國際油市的預期下滑。美國上周末表示,伊朗重返2015年核子協議的機率日趨渺茫,為美國對伊朗核子協商所做的歷來最悲觀評估,歐洲官員也對伊朗強硬派新政府的諸多需求感到不滿。

今年來受到OPEC+增產幅度有限,加上全球對石油需求已逐漸恢復,提振布蘭特油價年初至今已強漲38%,它在10月還一度升破86美元、創下三年高價。(好文推薦:停滯性通膨是什麼? 股市多頭殺手現形?)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