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預期 日圓兌美元貶至近五年新低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2-01-05 09:47:26

13186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暴增,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提振美元走高,日圓兌美元4日盤中再探五年新低。

日圓兌美元匯價4日盤中跌0.4%,報115.82日圓兌1美元,貶至2017年1月以來最低,主因投資人樂觀全球經濟成長、Fed升息預期,都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漲,弱化日圓吸引力。去年日圓兌美元匯率貶值逾10%。

日圓兌美元走勢,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市場如今預期,FED今年可能升息三次,第一次最快在5月前,剩餘兩次則在年底前。德意志銀行分析師表示:「投資人越來越堅信FED將於未來幾個月開始升息,促使美債殖利率攀升,而美元與債息呈正向連動關係。」

美國2年期與5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二雙雙創下2020年3月以來新高。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12.5個基點至1.6420%,此為去年11月24日首見。

日本三菱日聯金融集團貨幣分析師哈德曼於報告中寫道:「對於OMICRON的擔憂消退,促使投資人轉而關注各大央行今年稍後可能緊縮貨幣的政策立場。」

巴克萊銀行外匯資深策略師門田真一郎指出,市場預期FED今年將採取更積極的升息作為,而這將成為美元的強力支撐。外匯交易商萬達分析師哈利則認為,在這樣的氛圍下,若美元殖利率持續飆升,那美元可望持續走強,未來幾周甚至可能升抵118日圓兌1美元。

不過,也有專家預期,日圓貶勢可能接近尾聲,從最近趨勢看,日圓常在Fed啟動升息循環時走升,甚至為長期日圓跌勢畫句點,符合投資人「聽到傳言就先買、事實印證後就賣出」行為模式。

摩根大通日本市場研究部門主管佐佐木融說,在Fed升息前,美元兌日圓匯價通常會升值,並在Fed升息時轉貶,美元兌日圓匯率預料到今年年中將升至117日圓,在美升息時觸頂。」(好文推薦:抓住外匯行情 看聯準會這些動作就對了!)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