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吸金 新台幣創24年半新高

作者:李柏彥

時間:2022-01-06 09:49:06

11155

中央銀行前日火力全開進場買匯,捍衛新台幣兌美元27.5元價位,外資昨(5)日仍持續匯入約5億美元,新台幣仍逆勢升值至27.621元的逾24年半新高。

外匯主管指出,老大(央行)目前的目標很明確,農曆年前,要盡力守住27.5元這關鍵心理價位,形成所謂「楊金龍防線」。大前天出了重手調節,讓大家猜測,(新台幣匯率)差不多升到頂了,美元買盤就放心進場買,美元匯市你丟我撿、交投熱絡,一日爆出逾20億美元巨量。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走勢,圖片來源: 鉅亨網

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表示,目前並未發現有炒匯熱錢來襲,主要還是外資匯入擴大買超台股,新年來的三個交易日,外資合計已買超逾新台幣500億元。

匯銀主管強調,外資新年陸續歸隊,積極匯入資金並買超台股,加上出口商恐慌拋匯,推升新台幣一舉攻破2021年6月11日的前高27.631元,刷新24年半高點。匯銀主管預期,台股消化漲高賣壓後,若外資仍偏匯入並加碼布局,新台幣應是欲弱不易。

進一步觀察新台幣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報價,1個月期目標價漲破27.5元、高達27.44元,顯示海外法人重燃對新台幣匯率升值預期,且愈來愈強烈。

匯銀主管預估,農曆年前,新台幣匯率很可能位於27.5~27.7元區間波動整理。

針對2022年新台幣展望,蔡烱民釋出三大訊息,包括美國結束購債並升息,將帶動美債殖利率走揚,今年底上看2%;而美債殖利率上漲,會吸引國人匯出投資,增加美元需求;台灣今年出口依舊暢旺,但經常帳順差不見得會再擴大。

由於龐大的順差會讓新台幣升值壓力升高,市場人士認為,蔡烱民言下之意是,諸多因素下,今年美元會比去年強、新台幣的升值壓力可望減緩。

對於央行是否在前日出重手調節,蔡烱民回應,「央行的原則是,市場若波動過大,就會進場調節。」(好文推薦:2022新年快樂  迎向八大貨幣展望!)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