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元詐出1千5百萬!龐氏騙局由來

作者:FX110

時間:2019-10-22 13:36:37

60564

1919年,龐氏隱瞞了自己的過往來到了波士頓,設計了一個投資計劃,向美國大眾兜售。

這個投資計劃說起來很簡單,就是投資一種東西,然後獲得高額回報。

但是,龐氏故意把這個計劃弄得非常複雜,讓普通人根本搞不清楚。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世界經濟體系一片混亂,龐氏便利用了這種混亂。

他宣稱,購買歐洲的某種郵政票據,再賣給美國,便可以賺錢。

國家之間由於政策、匯率等等因素,很多經濟行為普通人確實不容易搞清楚。

其實,只要懂一點金融知識的人都會指出,這種方式根本不可能賺錢。

然而,龐氏一方面在金融方面故弄玄虛, 另一方面則設置了巨大的誘餌。

他宣稱,所有的投資,在90天之內都可以獲得40%的回報。

而且,他還給人們“眼見為實”的證據:最初的一批“投資者”的確在規定時間內拿到了龐氏所承諾的回報。

於是,後面的“投資者”大量跟進。

在一年左右的時間裡,差不多有4萬名波士頓市民,變成龐氏賺錢計劃的投資者,而且大部分是懷抱發財夢想的窮人。

龐氏共收到約1500萬美元的小額投資,平均每人“投資”幾百美元。

當時的龐氏被一些愚昧的美國人稱為與哥倫布、馬可尼(無線電發明者之一)齊名的最偉大的三個義大利人之一,因為他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發現了錢”。

龐氏住上了有20個房間的別墅,買了100多套昂貴的西裝,並配上專門的皮鞋,擁有數十根鑲金的拐杖,還給他的妻子購買了無數昂貴的首飾,連他的菸斗都鑲嵌著鑽石。

當某個金融專家揭露龐氏的投資騙術時,龐氏還在報紙上發表文章反駁金融專家,說金融專家什麼都不懂。

1920年8月,龐氏破產了。

他所收到的錢,按照他的許諾,可以購買幾億張歐洲郵政票據。

但事實上,他只買過兩張……

此後,“龐氏騙局”成為一個專門名詞,意思是指用後來的“投資者”的錢,給前面的“投資者”以回報。

龐氏被判處5年刑期。

出獄後,他又幹了幾件類似的勾當,因而蹲了更長的監獄。1934年被遣送回義大利,回國後龐氏竟然又想辦法詐騙墨索里尼,但也沒能得逞;最後只能來到巴西,在一家航空公司工作。

後來二次大戰,航空公司裁員,龐茲是被裁其中之一員。

1949年,龐氏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的一個慈善堂因病去世,死時身無分文。

但他萬萬沒想到,死後竟能收獲了千千萬萬的“門徒”。

歷來不乏陰險狡詐之人,絞盡腦汁想著將他人財富騙為己有。

事實上,早在這個騙局開始之前,龐氏就已經案底累累。

龐氏1882年出生於義大利的一個猶太家庭,外公是赫赫有名的大法官。

母親希望他能考上大學,成為像外公一樣的人物。

可龐氏偏偏是個混吃混喝的公子哥,大學沒上幾天就花光了父親留下的全部遺產。

為了維持花天酒地的生活,他整天與小偷、流氓為伍。

龐氏的叔叔不願看他繼續墮落下去,勸他去美國闖一闖,聽說那裡遍地是黃金。

臨行前,母親東拼西湊為他準備了200美元的旅費。

然而前腳告別母親,後腳就在郵輪的賭場裡輸個精光。

龐氏下船時兜裡僅剩2.5美元!

龐氏1903年11月15日抵達美國,讓他沮喪的是迎接他的除了遍地的泥濘,根本沒有黃金。

由於不會說英語,龐茲只能幹體力活,每份工作都做不長久。

起先是在餐廳當侍應,因為盜竊餐廳財物而被解雇。

1907年,他移居至加拿大蒙特婁,在一家猶太人銀行謀了份差事,算是步入白領階層。

這家銀行叫做Banco Zarossi,龐氏在Banco Zarossi的工作非常順利,一開始是出納,後來是經理。

在這裡,他看到了資本運作的“本質”。

當時的平均市場利率是3%,而Banco Zarossi給出的是2倍,6%。

這自然吸引了大量儲戶前來辦理業務,而Banco Zarossi靠著這些,迅速成為了當地最著名的銀行之一,很多同行被擠壓的生存不下去,紛紛破產,Banco Zarossi越做越大。

外人眼中看到的是Banco Zarossi的日漸做大,但作為內部員工,尤其是涉及出納的崗位,龐氏看到的是遠超同業利率水平的背後,根本沒有任何資產與利差支撐。

先期投入者的利息,來自於後投入者的本金,完完全全的借新還舊空對空。

這套玩法後來被龐氏發揚光大並署上了自己的名字。

龐茲在這家銀行很快因盜竊空白支票被判入獄,被加拿大法院判監三年。

保釋出獄後,龐茲1911年回到美國,又惹上非法移民的官司二進宮,在亞特蘭大坐牢。

服刑期間,龐茲第一次切身體會到“有錢真好,就連法律都能如此友好”

何以解憂?唯有暴富……他的一位獄友是紐約超級富豪,刑期還有13年,卻能說服總統為他特赦。

出獄後沒多久,龐氏就逮到了掙錢的機會。

也就是本文開頭講述的那個臭名昭著的投資計劃——龐氏騙局!

然而,終其一生,龐氏都沒有任何悔意,反而在晚年接受採訪時說:“人們用1500萬的代價觀賞了我的這場演出,難道不是很值嗎?”


相關閱讀

華爾街史上最大龐氏騙局 吸逾5百億

好的交易系統賺到讓你懷疑人生

如何挑選外匯經紀商?這8點必看

關鍵詞: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