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10餘載 價值百萬經驗談

作者:Kate

時間:2019-10-23 13:16:51

43588

外匯交易是一門需要長期研究鑽研的行業,混跡外匯市場多年也未必能長期穩定盈利,悟懂其中的門道很重要,如果單純靠自己去摸爬滾打摸索,肯定會碰個頭破血流,身心疲憊。俗話說,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從那些已經取得成功的前輩們那裡取經不失為一種好辦法,好的交易策略我們可以測試檢驗看是否適合自己,他們的失敗經驗也可以為我們所用,避免重蹈覆轍,不再犯同樣的錯誤。無論是新進入金融市場的新人,或者在場上打滾多年的老手,以下這些經驗之談值得好好研讀:

 不需時刻盯著市場 

在自己能承受的虧損範圍內,只要條件成熟就可以嘗試入場交易,以免錯失盈利機會但並不是所有的趨勢都要抓住,像趨勢走向不明顯、波動較小,獲利空間不大時,即使能獲利出場,扣除交易成本後實際所得寥寥無幾;如果反應不夠迅速,很容易產生許多非必要的連續性虧損。

因此,在選擇入場交易時,必須要有一個明確的判斷條件,過濾那些交易價值不大的走勢,從而提高盈利率

 留有充足的可動用資金 

有經驗的交易者通常比較保守,一般會留有充足的可動用金,以防突發狀況的發生。因為交易之路不可能一直順利通暢,在交易過程中,我們所要關注的,不只是行情的變化,還有隨時可能變動的交易條件,如交易保證金的調整。

持有保守的觀念,隨時留有充足的備用金,不僅可以防範過度交易,降低無法控制的隔夜跳空風險,還可避免陷入因行情波動過大而擾亂交易步調的窘境。

 嚴格按照策略執行交易 

當你基於客觀判斷並形成有根據的交易決策後,且風險在可承受的範圍之內,應該積極大膽地去執行,從而才有機會獲得計劃中的盈利。

無論交易策略多麼縝密而完美,沒有實際操作的話,都如鏡花水月般空泛。市場不可能再次給你相同的機會,價格也不會一直待在原處等你。遲疑與怯懦讓你喪失獲利的機會,因為錯失而產生負面情緒,進而嚴重干擾後續的交易。

 合理控制單筆交易損失 

維持合理的盈虧比,是長期獲利的不二法門;而控制合理的盈虧比,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每一筆交易的虧損幅度。果斷而有效率的停損動作,在虧損擴大之前得到控制,不必擔心持有部分的虧損持續擴大而憂慮不安,從而影響交易的判斷及情緒。

要注意的是,停損幅度設得太小,被觸發的機率就會增加,從而導致合理范圍的浮虧,立刻轉化為實際實際虧損,間接使交易勝率大幅下降;而停損設得太長,雖然被觸發的可能性會降低,但也會讓單筆虧損擴大,壓低長期交易的盈虧比,萬一遇上不利于策略的走勢型態,持續時間較長,所累積的虧損可能嚴重削減賬戶資金。

決定停損的長短,必須考慮到個人的心理特質、策略結構的屬性和交易商品的波動變化,最重要的當然是資金的規模。有根據的停損幅度必須綜合各方面設置合理的停損,而且還要具備〝執行上的意義〞,才能達到真正控制虧損的效果。

 攤平的方式無法挽救虧損頹勢 

當訂單方向與市場走勢明顯相左時,你必須能準確迅速地辨識市場的步調,並且跟上市場的節奏,適時地做出正確的反應。

除非有很明確的反轉信號,且有把握在可承受的範圍內控制虧損,否則不要在形勢不對的情況下還繼續抱殘守缺,輕易補倉。

因為這種操作會讓虧損迅速擴大,無法控制整體風險,尤其在運用資金杠桿的交易市場中,那種平均價格的攤平觀念並不適用,與有根據的停損相比,它只有加快爆倉的效果,而無法幫你扭轉虧損的頹勢。

 抓大放小 

許多波段走勢發生之前,常常會經歷長時間的盤整,而這些方向不明的走勢通常造成頻繁進出的小幅虧損,為了避免這些不必要的交易,交易者會在交易策略中加入某些過濾條件,這種過濾條件對區間盤整有一定的控制效果,但同時也會使策略的反應變得遲鈍。

大多數交易者在進行波段交易時,總是想把波段涵蓋率提高,企圖囊括整個波段中的每一點盈利,但往往總是事與願違。因此有些交易者會採取較為激進的手段,來達到〝表象上〞的目標,例如參數或策略優化。

涵蓋率的高低,除了取決於交易策略本身的優劣之外,最重要的決定因素在於行情走勢的形式,而這絕不是交易者本身所能片面決定的。只要信號反應符合策略邏輯,就不要苛求涵蓋率達到80%、90%,甚至是100%,千萬別因為想多賺那10%、20%而走錯了方向!

 因違反原則而導致虧損

在策略結構中包涵著停損機制,這些必要的條件可以控制虧損程度,當持有部分的浮動虧損大到一定程度時,停損就會被觸發,從而產生實際損失。因此,在交易過程中,可控制的虧損是不可避免的。

然而,造成虧損的原因通常不僅於此。在市場上流傳的很多前輩們的經驗之談,多半是不可挑戰的原則性問題,它可以幫助我們避免在交易中犯低級錯誤,重蹈覆轍前輩們曾經犯過的錯。但總有人不當一回事,一再挑戰和觸犯這些交易原則與紀律,最終造成的後果是,輕則讓你錯失大幅波段的獲利機會,重則爆倉。

在交易的過程中,盡量避免重複犯錯可以增大盈利幾率。只要肯花時間多看看前輩們所分享的交易原則,了解這些原則背后的原因,在作出交易決策之前考慮全面,看下交易計劃中有沒有哪一項違背了交易原則,再三反思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以免再犯。

 

相關閱讀

如何挑選外匯經紀商?這8點必看

掌握4周法則 撬開巨額利潤的竅門

巧用布林帶 抓準最佳進出場時機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