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銀行:10年期美債殖利率今年將攀抵2.25%

作者:Yi-Ling Chen

時間:2021-03-17 10:22:21

9164

美債長天期殖利率在2月至3月間快速竄升,在市場密切關注聯準會(Fed)是否因此提前收緊貨幣政策之際,富國銀行周二(16日)大膽預測,今年美債10年期殖利率有望登上2.25%,明年甚至可能飆破3%。

10年期美債殖利率周二上漲1.3個基點來到1.622%,今年以來累計漲幅來到77%,由於經濟向好,通膨升溫預期大增,市場普遍做好債券殖利率會在今年走高的心理準備,不過沒料到飆漲速度如此之快。

美債10年期殖利率今年走勢, 圖片來源: Investing.com

在Fed召開本周四的3月利率會議前夕,富國銀行利率策略部主管舒馬赫(Michael Schumacher)向財經平台《CNBC》表示:「新一輪財政刺激措施出台、疫苗接種加速,照亮經濟復甦前景,帶動長天期美債殖利率走揚,市場不應該排除今年10年期殖利率飆漲至2.25%的可能性。」

他指出,今年一開始,10年期美債上漲了約70個基點,「所以飆漲到1.75%至2%區間應該在短時間內就會發生。」

舒馬赫預料,Fed主席鮑爾不會針對飆漲的殖利率有所作為,他研判鮑爾會放手讓美債殖利率走強,藉以達到Fed預定的2%通膨目標,甚至說不定會讓通膨率超過2%一段時間。

從債市走勢反映出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預測來看,通膨率可能會有好一段時間高過Fed設訂的2%目標。部分投資人預期今年通膨率起碼達3%,只不過不確定這樣的物價壓力是否會持續下去。

舒馬赫更大膽預測,明年10年期美債殖利率有望超過3%,若登上此一水平,可能會促使Fed提前在2022年升息,而非華爾街普遍預期的2023年。

「或許我們都低估了經濟反彈的幅度,投資人的估計也過於保守。」舒馬赫說道。

鮑爾雖然一再強調,必要時將出手扶持經濟,而且一旦考慮縮減購債規模時,會事先與外界溝通。但投資機構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資深利率暨外匯分析師Ed Al-Hussainy認為Fed「只是在說說而已。」

近來美國股市隨美國債市賣壓起舞,匯市也不例外。法國興業銀行(SocGen)全球總經分析師Kit Juckes在報告中寫道:「除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終於升抵2%,否則市場短期間將不得安寧。」(好文推薦:這些原因 美債殖利率恐慌「免驚啦」!)

 FX110網站功能探搜 

追蹤FB,時事新聞不間斷

資訊不漏接,財經日曆提醒您

知識就是力量,專欄文章看到飽

加入好友


評論

    暫時還沒評論,來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評論

    • 請選擇綜合評分:

    (1000字内。圖片請上傳GIF,JPG,PNG,可上傳9張)

    發表評論

    熱點推薦

    評論發表成功